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报名通知
所在位置: 首页  团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6-13   浏览次数: 133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按照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特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管青年原则,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目标

按照团中央、团市委关于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相关要求,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高学生会骨干、团干部、学生党员等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三、培养内容

(一)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学员进行不少于32学时的集中理论学习。邀请市级、校级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等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二)理论研讨。举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等重要课题进行教育培训和研讨。

(三)实践锻炼。要求学员拓展工作领域,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地区特色实际,参与或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一带一路”调研、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防教育等专项实践活动。

(四)志愿服务。要求学员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学、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

(五)课题研究。要求每位会员在培养期间,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类的课题,完成并提交一份研究报告。

四、培养对象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校级、院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三)报名学员应为16级本科生、15级本科生、16级研究生、15级研究生;

(四)学习成绩优良;

(五)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

五、学员选拔与考核

第一期培训班面向全校拟招收学员40名,学制为一年。具体选拔方式如下:
(一)报名方式:
各学院采取以学院推荐的报名方式,并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报名表》(附件1),纸质版于616日前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201室,吴雯婷处,并同时发送电子版发至吴雯婷0A

(二)选拔方式:

各学院根据既定指标(附件二)进行选拔并报至校团委进行审核。

(三)考核方式:

课程结束后校团委对学员进行综合考核评定,合格者颁发课程培训结业证书。考核不合格者,不颁发课程培训结业证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报名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