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所在位置: 首页  团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3-29   浏览次数: 445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自1983年起至2019年,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这些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多年,涵盖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以及到中央工作以来的各个时期,访谈对象从“60后”“70后”到“80后”“90后”乃至“00后”,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

 

为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内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各个团支部紧紧围绕时书中时书中内容,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并于2021年3月10日举办团日活动答辩。

 

经过前期的选拔推荐,全校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19支优秀团队的代表参加此次答辩会。答辩中,各团支部代表依次进行汇报和答辩,简述了各支部团日活动的前期筹划、活动实施以及学生感想。各支部分别采用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与载体:读书交流会、人物访谈、微团课、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团日活动。

 

    材料学院19101291&191012F1团支部采用与辅导员联动、与导师研讨的方式开展本次团日活动,通过观看习近平主席考察调研相关视频,加强同学们的责任使命感。在竞赛环节,同学们以班为单位分成两组展开知识问答,最后交流分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后感,围绕未来如何践行新思想一问各抒己见,立志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电气学院19103161团支部通过组织同学阅读公众号推送和电子书,选取片段进行有声朗读,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团日活动的主题立意。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展开学习交流座谈会,体会习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怀,坚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同时这也让上应学子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应从早、从严、从常抓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

 

    轨交学院20115811团支部以小组形式开展活动,每个小组将前期准备的音频视频进行展示交流,同学之间分享阅读笔记以及学习心得。此外,班委带头组织录制了视频,从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联系实际理解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事、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

 

    计算机学院20104003团支部通过阅读电子书、观看焦裕禄电影等方式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切实感受书本第二十三章《习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内容。开展‘‘青年学习在传递’’网上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阅读照片和视频,激励同学们要厚积薄发,汇聚青春正能量,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外国语学院 20111212团支部以撰写读书报告、在线上开展读书演讲活动、收集并挑选优秀读后感进行展示,围绕学习主题拍摄微团课视频。为切实发扬“基层实践”精神,从理论走向实践,同学们在疫苗接种点组织进行了志愿活动,在青苗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教育服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此次寒假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从1月启动,共历时3个月,全校16个学院的220个团支部紧紧围绕“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近4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此次活动激发了上应学子“主动讲、用心听”的学习热情,让大学生通过了解总书记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前进力量,深化爱国自强意识和奋斗担当精神,坚定“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