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共青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3-18   浏览次数: 614

校团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我校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海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聚焦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加强政治引领的内容供给,积极构建科学的时代新人培养体系,深化全团抓学校工作机制,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努力为“十四五”新征程贡献青春智慧,为学校全面开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1. 加强政治引领,巩牢青年学生思想根基

  1. 高举理想信念旗帜,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广泛传播。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贯穿全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2.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丰富青年学生学党史的活动形式、教育场景,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 到“两个维护”。

二、落实从严治团,提升团学组织的战斗力

3、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指导有条件的学院召开团代会,推动教工团支部组织换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严格团员发展和管理,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超龄团员离团仪式,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工作和学社衔接工作。

4、纵深推进学生组织改革。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坚持从严治会,制定并出台《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筹备召开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指导院级学生会学代会规范化。加强社团指导管理,落实社团年审制度,确保社团管的住、能出彩。

5、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团学干部的政治教育,运用市级平台加强团干部系统化培训,继续遴选优秀团干部参加团市委挂职锻炼,搭建平台使挂职团干部返校后能更好发挥作用;持续开展“英才计划”培训班,由点及面帮助学生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三、坚持多维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展现新作为

6、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广泛动员学生投身祖国建设与上海城市治理,积极搭建学社共建平台,提升学校共青团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提升团委布局力、激发学院创造力、实施全过程指导,提升实践中学生的获得感和实践团队成果,将“服务育人”融入“实践育人”。形成有效可行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做好2021年进博会、西部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等重点项目。

7、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全面提升学科型社团内涵,整合校内外三创教育资源,打造“厚德杯”赛事孵化与长效机制建设,全力备战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

8、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继续开展天天讲、月月演等传统品牌活动,推进第三届“时代•应用”专业文化宣讲,打造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作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上应青年”“上应学子”新媒体建设,优化内容供给,加强队伍建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青团2021年工作项目一览表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时间节点

1

政治引领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全年

2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

全年

3

五四集中主题团日

5

4

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5月、11

5

青年大学习”行动

全年

6

百歌唱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

4-5

7

组织建设

校园先锋评选

1-5

8

五四评优(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

3-4

9

推优

3月、9

10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八期“英才计划”培训班

3-5

11

优生优评选(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集体)

9-10

12

团员发展、学社衔接、对标定级、智慧团建等团务工作全年

全年

13

年度团员信息统计

9

14

团支部工作记录册、团费收缴等工作

10

15

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接续培养

全年

16

召开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5-6

17

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

全年

18

团干部参与市级培训

全年

19

优秀团干部参加团市委挂职锻炼

4-5

20

科技创新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红色专项赛

全年

21

学科型社团创新发展研讨会

4-5

22

挑战杯”实践专项

6-10

23

社会实践

喜迎建党100周年,青春奋进新时代”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3

24

喜迎建党100周年,青春奋进正当时”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5—10

25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7-11

26

校园文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7-10

27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全年

28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全年

29

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社团文化节

3-6

30

校园杯辩论赛;新生杯辩论赛

5-6月;11-12

31

第三届“时代•应用”专业文化宣讲

6-11

32

青春向党,榜样前行”系列学长讲坛

全年

33

天天讲

全年

34

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年审

5-7

35

服务大局

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

全年

36

西部计划

5-8

37

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