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工创学院开展“上海古镇历史风貌遗留现状”暑期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5-09-01   浏览次数: 265
 

为进一步了解古镇改建后的现状、深入挖掘古镇历史风貌遗留问题,工程创新学院“上海古镇的探索小分队”于7-8月开展了“探寻上海古镇历史风貌遗留现状”实践活动。
  7月底,团队一行6人分别前往七宝古镇、召稼楼,以问卷调查和人物访谈形式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团结协作,就古镇的历史风貌认知度与关注度、古镇发展现状等问题对游客和当地居民发放了50份问卷。在对当地居民及游客的随机采访中,队员们也深入了解百姓对古镇文化传承等问题的看法,并呼吁游客爱护古镇的建筑、文物遗存,保护好江南古镇的原始风貌,共同维系当地居民的生活形态。
  8月10日,队员们有幸拜访到中国吹画大师、七宝皮影第八代传人朱墨钧老先生。在他的工作室里,队员们和朱老先生一起探讨了七宝古镇现存的文化遗留问题,并认真听取了老先生对于保护古镇、传承文化的看法。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人,朱老先生认为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都饱着感情和精神,翻修过后的新七宝已然失去了原来的味道。另外,朱老先生与同学们探讨了文化遗失的原因。朱老先生告诫青年人,“从小事抓起,文化才能化入骨髓,古镇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千载石阶无踪迹,翻新店铺别样红”,保护古镇文化是对历史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当代学生和社会人士义不容辞的任务。队员们以古镇的历史风貌遗留现状作为切入点,通过今昔对比,发现当下古镇建设存在的问题,对传承古镇传统文化发出倡议,为保护文化贡献绵薄之力。

文/图:工创学院 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