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经管学院开展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调研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8-04   浏览次数: 180

 

7月2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本市无障碍设施需求调研小队实地走访了以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为代表的轨交公共场所,以最为直观地方式对于课题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关于本市无障碍设施需求调研是一项实践性强,调研时间跨度比较长的实证调研活动。为需要使用无障碍设施的残障人士和老人等反馈出真实需求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人道主义关怀调研,希望团队成员顺利地完成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队将分以下几方面展开活动:1)了解大以人民广场地铁站为代表的的基本情况;2)通过网络或历史资料找到地铁站无障碍设施的分布,与其在实际使用和维护情况作对比调研,了解对于该无障碍设施的使用和维护。3)调查各地铁站无障碍设施实际情况,了解当前本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市民、老人和残障人士等对其的看法建议;其旨在探究本市无障碍设施的需求和现实使用的实际情况,并且团队成员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得出各个地体站的实际使用情况,相应提出关于本市老人和残疾人群体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的一些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成员克服了与老人交流的困难,克服了被拒绝问卷调研的困难,成员们在第一次实证调研的过程中坚持了下来,突破了自己,成功与一些本市老人密切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初步发现了现今本是无障碍设施的需求分布存在下列影响因素——有无明显标志、位置是否便利、是否发生故障或无法使用,其中发现3处无障碍电梯显然无法使用,其中一处通道被封、两处故障或未开启。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成员在人民广场站、在上午和下午的高峰时段的无障碍设施边上,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根据不同影响因素记录下了每20分钟的使用频率。例如,人民广场站西藏中路口的无障碍电梯在20分钟内共有18人次使用,其中四位身体不便的老年人、一位推婴儿车的老年人、一位推婴儿车的妇女、一位坐轮椅的老年人和陪同女士、两位一起推婴儿车的老年人、推杂物车的工作人员和四位普通行人;而位于临站的河南中路2号口,只有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使用,可以看出地理位置对无障碍电梯的使用有显著影响。

下午15时许,关于本市无障碍设施需求调研小队在人民广场站实证调研过程全部结束,团队成员和几位老人热情交流,记录下了这些老人的真实需求,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调研团队进行了一次内部讨论,分享了这次克服调研困难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与老人交流后的直观感受,交流了老人对本市无障碍设施的期望,团队成员们都深感这次调研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收获颇丰。本次调研全员安全,圆满成功!(经管学院无障碍设施需求调研小队  秦华、蔡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