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城建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厦门红砖民居建筑保护及其发展调研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8-04   浏览次数: 169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厦门这座城市的建筑风格日趋丰富,由于外来建筑文化风格对于本土建筑风格的冲击,红砖建筑风格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众所周知,福建有四大民居,即土楼、土堡、红砖和灰砖民居,红砖作为四大民居建筑之一,是前人留下的一笔珍贵文化遗产。然而对于当地红砖民居建筑来说,不仅其历史文化遭到了较大冲击,而且其建筑形式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对此,城建学院ACP社会实践队伍进行了厦门市红砖民居建筑的保护及其发展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ACP小组社会实践从找寻厦门红砖民居开始。在指导老师的带队下,实践团队按照计划在厦门大学、鼓浪屿等地对红砖民居实践项目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主要涉及对红砖民居的了解和保护措施,分别对当地居民、来访游客等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同时,实践团队在红砖民居前,对其建筑构造、建筑形态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通过实践更好地了解红砖民居的建筑特点和建筑未来发展趋势。
  在风雨岁月的洗涤中,建筑风格不断更新,新的建筑风格一波波袭来,实践团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感受到:红砖民居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保护古建筑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是对社会文明的传承。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城建学子提高了对历史文脉保护的重视和对未来建筑发展的了解。在发展中延续古文化,在实践中探求真知识。(城建学院 王怡、钱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