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研究生焦裕禄精神实践小组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8-03   浏览次数: 124

  7月26日,在伟大的人民公仆焦裕禄逝世50周年之际,我校研究生焦裕禄精神实践小组抵达兰考县城,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小组由校团委副书记王震亲自带队,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与。
  此次焦裕禄精神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下乡调研和理论学习两个部分。在下乡调研的活动中,小组首先拜谒了位于县城的焦裕禄纪念园,对焦裕禄的光辉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通过对焦裕禄烈士墓的拜谒和敬献花圈等活动,表达了敬仰与缅怀之情。小组成员们还顶着三十五六度高温分别走访了当年风沙、内涝最严重的张庄村和长胜村,在村支书和当年与焦书记一起劳动过、接受过习总书记接见的游福田老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下马台”沙丘遗址、焦林纪念馆,听老人们详细讲述与焦书记并肩工作的点点滴滴。最后小组赴黄河大堤兰考段的“黄河最后一弯”,实地了解兰考风沙内涝的主要原因。在许贡庄,小组冒着烈日重温当年焦书记命名“硬骨头生产队”的激情燃烧岁月,他们自力更生、坚决不要国家救济的精神使得昔日盐碱窝已变为了城关乡最富裕的村,将精神变为“物质”,小组成员徐孙杰、冯全华表示要把这种“硬骨头精神”带回上海、带到身边的科研生活中。
  在焦裕禄精神的理论学习中,小组成员参加了焦裕禄干部学院为期三天的干部培训课程,系统地接受了现场教学、理论教学、音频教学、专题讲座的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期间,有幸采访到了30余年如一日守护焦裕禄亲手栽下的唯一一棵存活的焦桐的魏善民老人、大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王志强老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邀专家周文顺教授等,他们都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焦书记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30日傍晚,兰考实践活动顺利结束,研究生实践小组在初识焦裕禄精神的基础上,通过下乡调研和理论学习两个环节,回顾了历史,更深层次地学习了焦裕禄精神。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小组收获颇丰,每一个研究生队员都决心将焦裕禄精神真正带回上海,要将焦裕禄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精神应用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作为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捍卫者,除了在研究生群体中将焦裕禄精神做实、做牢,激起全校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全新动力,更要让焦裕禄精神这面大旗在整个校园高高飘扬。(
文/图: 研究生会 冯全华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