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工程创新学院开展“追寻浦江饭店的魅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8-03   浏览次数: 165

  7月中旬,工程创新学院“循迹”社会实践小队一行六人实地走访和探究“经济、文化和政治”聚光灯下的百年浦江饭店。
  1846年建成的浦江饭店,跨越了三个世纪仍然保持着原有的建筑风貌和历史痕迹。在上海经济、文化和政治交流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犹如一幢历史丰碑昂然屹立,叠影出上海变迁的缩影。因此,“循迹”社会实践小队在前期讨论、资料收集的基础上,科学设计了调查问卷和走访路线。
  成员们主要走访参观了浦江饭店的孔雀厅、礼查厅、中厅和历史画廊。队员们认真的记录了展板的介绍内容,拍摄了建筑的局部细节和整体风貌。向酒店的工作人员、入住旅客和外白渡桥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
  在“追寻浦江饭店的魅力”社会实践过程中,全体队员走访参观了上海浦江饭店以及周边建筑,完成了三个人群的问卷调查,采访了不同文化程度的市民对上海浦江饭店的认知和态度,令人感慨的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浦江饭店,对于大多数受访者来说,人们关注更多的是其表面的华丽,而不是承载于其中的历史文脉。
  此次暑期文化寻根之旅,让全体队员对外滩建筑群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交融有了深刻感悟,高温酷暑下的行走和采访,更加锻炼和增长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对上海文化的理解、传承与创新。(
文:工创学院 陈慧思/图:工创学院 龙进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