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爱心“暑托”公益行 传递青春正能量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7-21   浏览次数: 164

(一)志愿者的成长记录

肇文学校位于奉贤区奉城镇,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乘坐公交车前往此地需要1个多小时。一路上,4名志愿者都在积极地讨论课堂教案,力求做得更好。
  志愿者李可新和康文凤搭档,他们将给三年级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激动掺杂着兴奋。”李可新如是描述她的心情。在她俩的教案中,教学过程被分成了7个步骤,不仅将课堂教学内容一一分解,连“串词”都做了精心准备。“以便在讲课时能够从容应对。”康文凤说,“别看他们是三年级的小朋友,他们懂的可多着呢。”

“紧张”是志愿者们此时心情的另一个关键词。李可新去小学做过几次志愿活动,但这将是她第一次站上讲台为孩子们授课,“心里不免有些紧张,一直在和同伴核对教案,仔细思考要讲的内容,生怕到时候课堂特别寂静不活跃,所以准备了两份教案”。

志愿者的认真让人动容,对于他们来说,更希望在这个班级里给学生带来更新鲜的知识和深刻的感悟,鼓励他们为美好的理想好好奋斗。

(二)一堂生动的科普体验课

在“暑托班”的志愿服务课程设计过程中,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工程创新学院团总支以“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根据学院的专业特色,指导志愿者制定、实施“科普体验课程”等特色课程方案。

“计算机知识普及”课程是科普体验课程中的一项,志愿者结合本专业培养要求以及所学课程,为小学生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为了让小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学内容,志愿者们的课件尽量制作得简单明了,用图片和视频配合文字内容,加深孩子们的理解。

在介绍“计算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时,志愿者刘境廷展示了一张火箭发射的照片,并告诉小朋友们,发射火箭也需要使用计算机的功能。“在火箭发射过程中,我们利用计算机来精确计算火箭的飞行轨道,防止出现安全事故。”为了配合课程效果,刘境廷一边讲解,一边模仿火箭飞行做着夸张的动作,逗的小朋友哈哈大笑。

“老师,飞行员驾驶航天飞机时会遇到外星人吗?”面对小朋友一连串奇怪的问题,志愿者们也提前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的家园地球只是太阳系中一颗普通的星星,宇宙中有无数个类似地球一样的星星,人类的科技水平还很有限,我们掌握的知识也只是冰山一角,还有许多未知要靠你们去探索和努力。”志愿者一句简单的回答,却让小朋友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我要好好学习,要用科学知识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一堂内容原本枯燥的科普体验课程,志愿者却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形象的比喻将教学内容生动的展现在孩子们眼前。“这才是小学生的课堂”,志愿者和小朋友的良好互动让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暑托班实践活动中更加充满了信心。

(三)才艺表演,展示自我

在青村小学“暑托班”开班初期,志愿者为了和孩子们更加熟悉,每天早晨安排小朋友以才艺展示的方式进行自我介绍。一到早自修课的自我展示环节,小朋友们都会踊跃地举起小手,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充分地展示自己。

第一排有一个孩子特别引人注目,全班年纪最小的他每次在老师提问时都高高的举起小手。在志愿者同意他上台做自我介绍后,他快步走上讲台,开心的表情却掩饰不住内心的紧张。他手里拿着一张小纸条,在介绍自己时还时不时地偷瞄两眼。自我介绍结束后,志愿者留意到他手里的小纸条——歪歪扭扭的字写下了他的姓名、年龄、所在班级和兴趣爱好等内容。在那一瞬间,志愿者们被感动了,他们没有想到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为了一次展示做了如此认真的准备。

敢于展示自我是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标志,把良好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不仅能使大家很快地记住你,更能增加自信心——这也是开展“暑托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目标之一。希望孩子们带着这份勇敢和自信,健康快乐的成长。(工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