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行动就有意义——记《村小的孩子》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站公映会
所在位置: 首页  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4-05-30   浏览次数: 400

 

5月23日,留守儿童纪录片《村小的孩子》全国巡展上海站的第四场公映会在图书馆B106举行。主办方团委志愿者部请到纪录片导演蒋能杰出席公映会,并与我校400师生互动。

《村小的孩子》一部留守儿童记录片,平实、细微地记录了湖南省新万县一渡水镇光明村临时学校里17名留守儿童6年的时间里学习生活的点滴变化。通过讲述一群留守儿童因从小与父母隔离,而造成缺位的父母关爱、错位的隔代管理、不到位的学校教育现状,诱发学习生活、情感交流、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各种问题,折射出他们成长之路的艰辛与曲折。

14时30分,影片在一片掌声中结束,现场的学生与导演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有同学提到我校建立的农民工子弟功课辅导平台,指出大学生应该更多的去关爱这些孩子,给他们指引正确的道路。一位老师更是分享了自己童年时背小黑板去上学的经历,他指出越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越是渴望和珍惜上学的机会,需要被社会关爱。结合我校西部计划、江西宁都支教计划、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火热启动,不少同学现场请教导演和团委老师,“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支教?”,“贫苦山区的孩子如何建立自信?”,“国家西部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是怎样的?”等等。影片的播放一时间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的热情。

《村小的孩子》通过这样一种感人的艺术形式唤起了当代大学生乃至整个社会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于无形中孕育一种社会大爱。此次公映活动,对于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播撒社会正能量,推动我校志愿公益工作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助力作用。(文:团委志愿者工作部 梁萍、李华栋/图:林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