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记录乡村生活的美好瞬间与美丽风景——SIT走访新农村团队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3-09-03   浏览次数: 250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发展新农村经济,提高民生水平的一个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新农村建设做了重要指示。在2013年8月12号至16号期间我们SIT走访新农村团队走访了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天河村。这是团队实践的第二周。

望江县主要是以发展轻纺工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综合型、生态型港口城市。8月14号下午,实践团队成员从各地聚集到了望江县华阳镇,由队员江山同学与天河村村支书兼村长韩书记安排我们团队在15号进行采访活动。

8月15号9时许,团队成员来到了天河村村委村长韩书记、大学生村官徐书记和负责组织的江委员女士等人热情的接待。随后实践团队进行了重点访谈。在访谈中,首先由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徐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天河村的发展状况及发展模式,徐书记还为成员们讲解了一些政策以及发展经济中所考虑的遇到的一些问题。在访谈中徐书记还为大家讲解到了我国从计划经济到改革经济的历程,提到了城乡二元结构以及望江县美好乡村建设。说道新农村建设,徐书记还提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望江县的新农村建设就是紧紧围绕着这20字方针进行发展建设的。访谈中还提到了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问题。在访谈的最后,徐书记着重给大家介绍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通过这次访谈SIT走访新农村团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以及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访谈结束后,徐书记和江委员女士一同带领成员们去参观还在建设中的生态园林,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感受到了一个拥有着美丽文化和美好风景的新农村正在建设中。走访的同时成员们了解到新农村建设需要更多的人才的参与和加入。

中午吃了午饭后,天河村的领导还特意将大家送到了车站,回来后团队成员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同时为去下一个实践地点做了一些工作的安排和计划。(化工学院  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