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马集乡“留守儿童的深切呵护”家庭走访顺利举行——化工学院梦想联盟暑期实践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3-09-03   浏览次数: 176

 

7月26日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马集乡,通过亲身探访留守儿童生活环境实地调研留守儿童面临的社会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带队老师与队员为前期已经联系好的当地留守儿童——徐光辉小朋友带去了自己准备的礼物,包括饼干、书籍和学习用品等。在徐光辉家里进行了交流,队员用自己在学习上的亲身经验为光辉解决一些学习问题,包括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遇到不懂的题目不敢问老师等,这些问题队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都做了交谈,在场的带队老师也教会了小朋友如何和其他同龄人进行游戏玩耍,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笑声不断!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徐光辉家境比较困难,队员们主动提出要进行结对帮扶的想法,并留下部分队员的联系方式,承诺在得知徐光辉缺乏学习文具或者是书籍时,会主动想办法为徐光辉提供帮助。经过一番交流,我们得知兄弟众多的该家庭竟然没有一张全家福,队员们决定为兄弟几人留下一张“亲情照”,也希望父母能早点回来。

通过对于“留守儿童”这一课题的调研,此次调研令每一位队员受益匪浅,在了解到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激发一名大学生该有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用我所学倡导“关爱留守,呵护儿童”的理念。(化工学院梦想联盟团队  周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