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我校学生首次赴台湾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8-29   浏览次数: 1291

        日前,由28名学生骨干组成的赴台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交流、实地文化考察等任务,大学生们带着收获,圆满归来。
  此次实践团队的目的地为台湾大叶大学,该校环境优美,依山而建,被评为亚洲排名第一的绿色大学;在专业设置上,大叶大学和我校也有相近之处,培养企业伙伴型人才的定位极具特色,与我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前景。该校连续三年利用暑期组织商管菁英类交流课程,并吸引了大批来自香港、马来西亚、和内地的学生前往学习和交流。今年,在我校国际交流处的联络下,我校学生也首次参与了此项交流活动。
  作为实践团队的领队,我校团委书记韩磊、学生处副处长翁德明参加了今年商管菁英类交流课程的开营式,并分别拜访了大叶大学教务处、学务处负责人以及教官,就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交流课程从8月4日开始至8月17日结束,为期两周。在开班仪式上,大叶大学副校长陈明印作了热情的致辞,向我校及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学校的共150名同学介绍了该校在培养理念、专业和教学设置等方面的情况。我校学生主要参与了80个课时的商管菁英类课程,教师们或在谈笑风生中阐述独到的见解,或以夸张的教态激发同学们的思维碰撞,更有独特的大叶式“师徒精神”,在互动中融入亲情的力量,让教学过程愈加促人深思,发人深省。

  我校学生干部还与大叶大学的学生干部们就学生自主管理、如何开展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叶大学学生会会长介绍了台湾地区高校的社团、学生会、学生议会等学生组织情况,并结合大叶大学自身学工工作特色进行展示。为推动两校学生组织的交流合作,加深友谊,我校学生会与大叶大学学生会签订了两校学生组织共建发展的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作为上海市第五届“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的校级参赛团队,此次赴台湾的交流实践团还承担着调研大学生自主管理现状及其效用的课题。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还要争分夺秒,就台湾学生的自主管理现状进行调研。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课程学习增加了自身的知识、调研参观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交流探讨结下了彼此的友谊。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定要牢记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逐步完善自我,努力提高用知识为社会服务的本领,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团委 陈雷、学生会 叶吉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