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建设兵团农四师师长会见我校赴新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
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8-15   浏览次数: 1847

 

        北门锁钥、边关重镇伊宁,是亚欧大陆西段桥头堡,亦是祖国的西北门户。拱卫西北的兵团农四师即驻扎于此。广袤的草原、悠久的游牧文化孕育了农四师的独特军垦文化和兵团精神。为此,我校暑期赴新疆调研实践团于7月20日参访伊宁市建设兵团农业第四师师部。

        实践调研团师生到达农四师师部,并受到了师长钟波的欢迎和接见。在师部会议室,我校实践调研团师生介绍了此行的目的,钟师长受邀介绍了农四师的历史传统与发展现状。谈及四师钟师长满怀豪情地说:农四师在维护伊犁州的稳定、推动当地经济与文化发展方面的成就斐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认可和拥护。作为屏障西北边关的堡垒,维稳处突是农四师重要职责。在伊塔事件、七五事件中农四师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果敢举措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与认可。驻地群众更是以“四师万岁、兵团万岁”来称颂农四师。经济建设方面,农四师亦是成就斐然、功不可没。对于农四师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作用,师长钟波笑称是“风头水尾”,即维稳处突、艰苦创业方面处于第一线,利益获取处于后方。不与民争利、让利于地方,敢于牺牲、乐于奉献。只言片语间让师生们深刻体悟到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与职责,对兵团人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钟师长谈及农四师目前最大贡献在于筹建“可克达拉市”,这将是一座草原上的“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将为北疆积聚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助推边疆经济快速发展。其经济辐射作用将惠及新疆乃至中亚。

        会谈中实践调研团师生置身于师部会议室,能够感受到军人、兵团人所具有的坚毅果敢的性格,也能体会到兵团人的柔情。拍摄伊犁的照片、刚柔并济的书法作品悬挂于旁边,兵团人热爱生活、热爱驻地、心系边关的情感让人瞬间感悟。触及此景,钟师长由感而发、如数家珍地论述伊犁草原孕育的众多才子、文艺家,也培育了农四师深厚的军垦文化底蕴,如由师党委宣传部主办、师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主题为“唱响兵团精神、传承军垦文化”的演唱会,一曲曲由他人或自编的歌曲唱出兵团人的精神与豪迈。钟师长动情之处情不自禁地吟出《草原之夜》、《美丽的捷仁布拉克》等团歌。

        会谈临近尾声,师长钟波向实践调研团师生赠送象征草原兵团军垦文化的歌曲光盘,他亦希望兵团歌曲能唱响于黄埔江畔、兵团精神和文化能流传与发扬。走出师部、行走于街道,感受边疆城市发展的脉搏,望着远处农四师下属团部经营的薰衣草基地。此情此景实践调研团师生对草原兵团人的精神与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