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中西合璧,“淇”乐无穷
所在位置: 首页  文化品牌  “才聚语海”天天讲     发布时间: 2013-04-14   浏览次数: 124

 

香甜可口,冰霜润喉,这就是冰淇淋,让无数年轻人留连忘返的食物

2013年4月11日18:00由香料学院承办的天天讲之“中西合璧,浅谈冰淇淋的发展趋势”,在图书馆B101如期举行。我们有幸请了食品专业资深教师蔡云昇老师给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冰淇淋的制作及发展趋势的讲座

蔡云升老师为我院食品专业退休教师,现仍在多家冷饮加工行业的前沿,是冷饮生产企业的专业顾问。虽然年事已高,却依旧意气风发,双目炯炯有神,严肃又不失幽默。开篇,蔡老师便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借鉴世界冰淇淋风味流行趋势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结合的开发创新”,此外,他还给予了我们三句箴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知识可以拓宽眼界,信息可以展望未来。”由此透露出浓浓的哲思与智慧,让在座的众人充满了对接下来内容的兴趣。此次讲座主要分四大板块,分别是前言,世界冰淇淋风味流行趋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特点及中西合璧的开发创新。蔡老师为我们例举了多种国内外知名冰淇淋品牌,从口味到材料,从材料到包装,简析了冰淇淋产业的盛兴与发展。蔡老师还点明了,未来冰淇淋的发展潮流,应为酸奶冰淇淋,因为它不仅健康美味,且天然保健,且我们应提倡对人体有益之物。

最后,说到我国的冰淇淋发展,蔡老师认为,总而言之,借鉴国外冰淇淋流行风味趋势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特点相结合,“中西合璧”的冰淇淋开发创新可以从原料、配方、质构、造型、包装、搭配组合、名称等多方面着手,但始终要保持营养和健康。

到了尾声,蔡老师还寄语在场的大学生们“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强”。让我们深深感谢蔡老师的精彩演讲,同时也要随着蔡老师所说的那般,为我们中国的冰淇淋及其他食品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