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共青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3-03-13   浏览次数: 499

 沪应用学院团字(2013)1号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我校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学校团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深化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担使命当先锋,带领全体团员青年为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质量和水平作出贡献。

一、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殷一璀在团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现阶段紧扣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特点,采用青年乐意接受的方式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团委将立足校情,把握特色,开拓创新,探索新时期团员青年思想引领新途径。

1、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以我校团学品牌项目——团日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以宣扬党的十八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评比,调动并激发每一个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全面深化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学团史、跟党走,火红青春献给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依托校园文化品牌“天天讲”扎实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等系列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发起正面的信仰讨论,形成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我的中国梦”短信创作和传播活动、微电影大赛和主题作文竞赛;开展“爱校·兴校”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主人翁意识。

2、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为指导,结合我校团员青年特征,深入实施团员青年“英才计划”培训班,加强学生骨干培训,明确学生骨干、专职团干部的培养目标、内容、途径和机制。

3、重视第三课堂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引导途径

积极响应党委建设信息化组织的号召,抓住易班建设的契机,结合团委网站、手机报、微博、人人等新媒介及时关注校园舆论热点,注重信息调研,及时发布与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相关的重要信息,用宣传的灵活性和及时性,积极适应新时期下青年工作的要求,为广大同学服务,增强新形势下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

利用各项先进的信息化渠道收集来自学生当中的各种信息和意见,将团委的服务理念更广泛的传播于学生当中。

二、落实双代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学代会制度,扩大团学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1、坚持和完善学代会制度

2012年的第三次团学双代会的胜利召开,有效地在同学中扩大了团学组织的影响力。2013年将继续贯彻党委在双代会上提出的要求,认真做好每年一届的学代会工作,将团员青年中有才干、肯奉献、责任心强的学生代表选拔出来,更好的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2、大力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建设

2013年是将学生自主管理理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深化推进的关键一年。团委将指导和帮助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与职能部处对接,在学校管理部门和同学中搭建沟通桥梁,以更好的落实学代会议案实施的跟进工作。在同学中加大自我管理的氛围营造,通过微电影、卡通漫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同学中宣传自主管理委员会理念。

切实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管理职责明确起来,在积极与学校各个职能部门配合的同时强化其对各个学院的学生管理组织的引领和协调能力,真正将学生自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各部门的和谐、统筹发展做出贡献。

3、以拓展职能为目标加强团学组织建设

为贯彻学校党委对团学组织合理区分职能的要求,团委对下属部门进行功能调整,更加有利于处理团的自身事务,同时将更注重在思想引领方面为同学作出贡献;同时指导学生会和社团组织进行整合,新成立的学生会将更加注重在活动中为同学服务,由单一“活动型”组织向“活动型”、“服务型”兼而有之转变。

三、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繁荣校园文化

1、坚持创建品牌,提升活动内涵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天天讲”、“月月演”、“校园先锋”年度人物评选等校园文化品牌的建设渐成体系,团委将立足于品牌,深入挖掘潜力,在深入调研同学所需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做法,铸造经典,提升内涵。

2、以校园品牌节日及社团活动为载体,提供多种成长舞台

团委将继续深入开展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新生节”、“外语节”、“创业节”等活动,立足于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精心设计节目内容,不再满足于成为少数有文艺特长同学的“专场”,吸引更多的同学感受艺术气息,提高文艺素养。加强学生对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和科学性,提高社团活动质量。规范社团教师聘用制度,形成机制督促引导教师发挥力量提升社团活动质量。

3、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力争有所突破

组织好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选拔、报送等工作,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同时积极联系多方资源,发展科技类社团,如:同教职工创造协会合作,在同学中普及科技创新知识,营造浓厚科技氛围。

4、稳步推进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提高对外的社会知名度

稳抓大学生艺术团建设,重点培养各团队的优秀人才,编排高质量作品。带领艺术团成员外出欣赏学习,走进社区,带动更多的群众提升艺术素养;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及比赛,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报送优秀节目。

5、继续深入开展志愿实践活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积极推进校志愿者队和义工队的整合,做好志愿者日常管理和评优激励工作;以寒暑假社会实践为依托,社会实践上注重广度和深度兼顾,积极响应国家西部计划,做好实践项目立项工作。

6、积极探索第二课堂学分制的实施方案

充分发挥高校第二课堂活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非智力因素培养以及应用型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力图将“天天讲”、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者、社团、艺术团等第二课堂内容纳入综合考评体系。

 

 

 

 

共青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年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