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急同学之所急,想同学之所想” ——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成立侧记
所在位置: 首页  团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13-01-04   浏览次数: 274

  

 

        为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构建学生建议、诉求与反馈一体化体系,切实维护学生的合理权益,促进校园民主管理,科学高效。刚刚结束的我校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章程》,标志着我校学生自主管理组织步入制度化轨道。
  站在新起点
  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是我校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常设机构,它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民主参与、自我完善的育人机制;同时,及时了解学生合理诉求,整理并形成建议、提案报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及时反馈信息,架设好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
  为践行使命,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在校党委、学指委的领导下,探索实行学委委员常任制,下设七个自主管理委员会:伙食自主管理委员会、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交通自主管理委员会、教学促进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社团监督委员会以及校园文明建设委员会。
  委员全部由新一届的学委委员和学生代表构成,充分体现了学生代表“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理念,代表了最广大学生的心声。
  
肩负新使命
  各自主管理委员会的学委委员积极完善组织构架,见章立制,对学代会期间代表提交的各项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并开展论证,努力完善提案。
  据统计,学代会期间共提交各项建议提案200余项,现将有价值、可操作的提案完善后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做好沟通反馈工作,努力促成学校与学生无缝对接,使得合理化建议顺利实现。
  自主管理委员会功能已初见成效,如,针对出行难问题,车管会积极与后保处联系,达成了重大活动可以提前预定学校班车的共识;参加各类重点考试、市区大型招聘会的同学可通过热线预定,享受包车福利;针对早餐时排队时间长问题,伙管会正在联系食堂调研完善“超值早餐”计划,相信不久,同学们将会在校园里享受到便捷可口的早餐;针对图书馆占座等热点问题,刷卡预约的方式也正在积极的调研论证中。
  自主管理委员会通过架设学生热线60877285、设立意见箱等途径及时了解学生诉求,真正做到急同学之所急,想同学之所想,为学生排忧解难。
  
挑战新高度
  第三届双代会刚刚结束,新的挑战正在等待,文明校园正在续写。“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从理念到实践需要各部门的合作,需要全校师生的支持。
  站在新的起点,自主管理委员会承载着学校的殷切希望,肩负着为广大同学排忧解难的重任,学生委员们将努力前行。让“校园饮食安全化、楼宇氛围温馨化、宿舍服务人性化、教学环境自主化、社团风气健康化、校园文明常态化、日常出行便捷化、学风建设优良化”的愿景在美丽和谐的校园一一实现。(文:校团委 陈雷、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 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