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文化的力量——“才聚语海”天天讲第十一讲
所在位置: 首页  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 2011-03-31   浏览次数: 165

 

        3月30日(星期三)下午6时,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工部、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才聚语海”天天讲活动第十一讲——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素质提高,在图书馆B106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由上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上海电力学院宣传部部长、上海哲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李家珉教授担任主讲。他通过诙谐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例子向在场所有听众讲述了中国文化的现状、当代大学生的素质提高以及他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
        他提出,对于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素质提升应从三方面进行思考,文化本身、文化重要性以及塑造自身的文化人格。李家珉教授说:“提高综合国力就需要和时代同步的人才。” “当代青年应做到‘五会’,即会写、会算、会说、会做、会思。”提问环节中,某学生针对世界尤其是日本和韩国文化想听听李家珉教授的看法。教授说道:“现在的80后、90后受日韩文化影响很大,日韩文化在我们中国负面的评价非常多,但是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我们从他们的文化中又学习到了什么。”“日本这次大地震后的核泄漏让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工作精神、道德律例,他们应对问题处事不惊的特性等。”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到台前与教授进行思想交流。整场讲座传达了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大学生素质提高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启迪在场大学生更深刻地领悟到身上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