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汪鸿雁同志在全团农村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195

 

(2009年12月7日)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时间:2009-12-18
  召集这次会议,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农村战线的思想,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团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上来;二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进行中期总结,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特别委托我来参加,同大家一起交流研讨。下面,就农村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会议精神
  11月11日,团中央召开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陆昊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农村战线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陆昊同志讲话精神。在此,我结合自己的体会强调几点。
  1.进一步增强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在这次研讨会上,陆昊同志又强调指出,要从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从党团特殊政治关系的高度,从党对加强基层工作的要求的高度,从团在广大青年中的生命力体现标志的高度来加强和深化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团的生命力工程,同时又是目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尤其薄弱。团的农村战线的同志对此要有深刻的忧虑。忧虑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面对农村团组织出现无班子、无制度、无活动、无阵地、无作用、无发展、无管理等“七无”现象的严峻形势,团内一些干部流露出放弃团的农村战线的倾向,这种撤退情绪的蔓延,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农村团的工作。二是农村基层团的工作环境不容乐观,比如,基层一些党政领导对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的反映,认为“乡镇团委一个人都没事干,要那么多人干什么”。三是共青团在青年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在下降,青年对团的工作知道的都不多,更不说受影响。
  尽管在全团的共同努力下,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大力支持农村基层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面对农村基层团建的根本性问题敢于寻求破解方法,但是,目前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难题,一是制约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长期性、根本性难题还没有找到有效的破解之法。二是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系统谋划和整体思维也不够。比如,村一级组织载体如何设置,干部队伍的来源在哪里;乡镇一级如何解决资源问题和青年接触渠道问题;县一级在功能相对完备的情况下,如何设计工作内容,如何建设干部队伍和基本制度,如何进行向下的系统性建设等。这些问题不尽早解决,也就很难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政治目标。因此,全团农村战线要从思想认识上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下最大力气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
  2.保证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精力和力度。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是整个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所在,重点工作必须集中主要精力。陆昊同志鲜明地指出,部分团的领导机关不能保证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精力和力度,是当前推进工作过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全团如此,农村战线也不例外。农村战线面广线长,基层组织建设和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这两项全团重点工作,农村战线都是主战场。如果不善于统筹安排,把握关键,就很难把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以前农村战线又没有直接承担组织建设的任务,现在正处在适应期、磨合期,这样一来,就更难保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精力和力度。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团中央的总体部署上来,转变工作方式,从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和应景式的活动中摆脱出来。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放松了基层组织建设,搞再多再好的活动对共青团组织的发展也于事无补。因此,在目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团中央确定主攻方向,要求集中力量,上下协同一致,并强调如果力量不足,精力不够,那么其他的事可以不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团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中来。农村战线同样要按要求高度精简工作,保证推进重点工作的力量。
  3.保持坚韧扎实的工作作风。农村基层组织团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与农村青年的变化息息相关,与农村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变革紧密相连,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不能把它等同于团的活动,寄希望于一招一式,急功近利。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复杂性、长期性,要求我们不能频繁“换频道”,必须持之以恒,以坚韧的毅力和耐心,扎扎实实,攻坚克难,不达目的不放松。特别是在基层,一些农村团干部往往缺乏与全团保持高度一致的意识,工作思路有一定的滞后性,又喜欢挑容易的事干,因此要特别强调在工作中保持韧劲,集中注意力,扎实推动工作。
  二、把握当前农村基层团建工作的几个关键问题
  经过团十六大以来的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之所以说是关键时期,一是团中央书记处经过慎重考虑,提出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把共青团的桥头堡从县推到乡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当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打基础时期,从现在开始要着手研究下一步工作的关键点。二是团中央书记处明确要求,农村战线要直接承担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任务,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农村战线能否迅速转变角色,发挥好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主体作用就显得十分关键。三是经过一年多来的探索之后,在如何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上,出现一些重大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思考,一些工作关系的摆布迫切需要我们全面理顺并在实践中准确把握。
  1.把握好重点突破与系统谋划的关系。系统性不够是当前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在工作中,我们有熟悉农村基层情况、善于推动具体工作的长处,但也同时带来不足,就是工作经常处在一个较低的层次,表现为微观和琐碎,缺乏全局、深远的眼光,不能在一定的高度进行思考、提出建议,使得我们的工作整体性和系统性不够。
  没有系统、整体的思维,就找不到重点;不抓住重点,又很难带动系统、推动整体。当前,在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思路是针对关键性的环节、根本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对一些已经成熟的思考率先实践。比如,在桥头堡退却到团县委的境况下,为了切实发挥其桥头堡的作用,我们针对团县委力量不足、经费缺乏等关节环节,采取了派驻干部、划拨经费、加强培训、派遣志愿者等重点措施,帮助团县委克服存在的困难。再比如,在经过理论推导,认识到解决乡镇团委没人干事这一难题,目前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增加乡镇团委工作力量之后,我们提出开展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但这些都是单一的突破,还没有从农村传统领域、新兴领域这个整体上去谋划,还缺乏从干部载体、工作内容、制度保障上的系统设计,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做到谋一域,又谋全局。
  2.把握好点上经验与面上推广的关系。之所以普遍感觉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相对薄弱,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在面上很少能看到好的团建成果。点上成功的经验,是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前提,但经验仅仅局限于点上,不用于面上推广,那这个经验再好再成功,也没有价值。因此,首先必须重视培养好的经验、典型,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条件,探索不同的经验模式。点上经验成熟后,就要着重研究面上推广的路径、方法。点上经验的探索主要靠基层,但深入总结、提炼经验,进而在面上推广经验则主要靠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
  从现实情况看,农村基层不乏许多好的点上经验,但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部分上级团的干部没有总结经验的意识,眼睛向下的习惯还没有养成,不下基层、不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基本上是团市委干团市委本级的工作,团县委干团县委本级的工作,发现不了经验。二是一些团干部不善于归纳、总结,缺乏理论思考和逻辑分析的能力,提炼不了经验。在共青团岗位上,要特别注重这一方面的锻炼,以适应今后党政领导岗位更高的要求。三是一些团的领导机关对面上推广的路径、方法、载体研究不够,或推进力度不大,落实不到位,说到底,就是缺乏面上推广的能力和作风。这些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克服和改进,以进一步增强面上推广的工作力度和耐心,使点上经验真正转化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成果。
  3.把握好探索创新与加强基础工作的关系。基层工作不规范,基础团务不扎实,一些农村基层团组织甚至对辖区的团员基本情况都不掌握,这些看似很小的基础性问题的普遍存在,已经成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制约因素。团十六大以来,我们在很多领域的团建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创新,在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上,也提出了一些创新的领域,但在实践中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越是要创新,就越是离不开扎实的基础性工作,离开基础团务,农村基层团建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当前,农村不断发生的巨大变化迫切需要我们拿出创新的勇气和方法去应对,在这一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础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整个农村战线对此应该清醒认识。传统的县、乡、村三级农村团的组织构架必须大力巩固、完善,团的基础团务工作必须做到精细、扎实。如果这些事情都做不好,新兴领域的团建创新就很难取得实效。因此,要加强基本的制度建设,靠制度来传承工作。团中央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如何规范农村基层团的工作,县以上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县、乡、村团组织工作规范,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
  三、抓住契机,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
  当前,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基层积极推进。我们要抓住契机,主动争取党政支持,将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纳入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关于试点工作,祥玉同志还要专门讲。这里,我讲几点原则性意见。
  1.把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阶段性任务。今年6月开始,团中央启动了基层团建试点工作;10月底,又部署了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之所以要开展这两项试点工作,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现实非常严峻。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没有跟上农村经济社会变革的步伐,原有的组织格局和工作方式难以适应新的形势,乡、村两级团组织的瘫痪状况、空壳化现象普遍,新兴领域团建工作总体上还是空白点,组织覆盖和工作方式方法远远落后于党建,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共青团组织价值的体现。严峻的现实让我们没有退路,唯有刻不容缓地进行试点探索,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二是对于一些创新措施的推广,要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妥的原则。比如,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是团中央书记处为增强乡镇团委活力的一个理论推导,没有以往实践经验支持,到底其内在机制如何,格局创新以后的好处和弊端有哪些,我们都还说不清楚。所以,团中央书记处对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提出了原则性要求,强调要先行试点,不能一哄而上。农村战线要深刻把握试点工作背后的思考,把两项试点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基层团建工作的最重要的任务,团建方面的其它工作当前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试点工作。
  2.紧紧抓住试点工作的核心环节。试点工作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明确试点试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从目前各地试点的进展看,还有相当一部分试点单位和其上级团组织对此不明白,没有底,不清楚试点工作到底要干什么、怎么干。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找到活跃农村基层团组织的途径和办法,核心的环节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第一,组织怎么建。这是必须首先回答的问题,即农村青年流动频繁、生产生活空间发生巨大变化之后,有什么办法使得团组织覆盖到这些农村青年。第二,工作队伍怎么配。一个基层团组织,比如一个村团支部的团干部应该配哪些,通过什么方式配?才能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第三,开展哪些工作。团组织建立起来、工作队伍配起来以后,到底干哪些事,应该干什么事,才能把青年人吸引过来,这就是工作内容的设计问题。第四,需要哪些制度保障。即要解决团组织怎么运行的问题,比如,经费怎么来,需要有哪些党建政策的支持,团组织自身内部应建立哪些必要的制度。
  抓住以上四个核心环节,并探索出可行的解决办法,我们就可以对如何活跃基层团组织形成一个清晰的判断。但具体到每个试点单位,我们不要求每个核心环节都要去试,只要抓住一个环节深入探索就可以了。至于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则要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着力做好调整乡镇团委的领导班子、建立乡镇团委的运行机制、设计乡镇团委的工作内容三项工作。特别是首先要尽快调整好乡镇团委领导班子,通过调整班子,弄清楚当地党政对这件事怎么看,当地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反映怎样,调整以后对促进乡镇团委的工作效果有多大。弄清楚这些情况,就是我们试点的成果。
  3.强化纪律要求,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陆昊同志特别强调要加大对试点工作的纪律要求和奖惩力度,这是从共青团的实际情况出发作出的决定。共青团能干、可干的事很多,许多方面都可以介入,这既是优势,又是容易出现偏差的地方。处理不好,分不清主次,就容易分散精力,忽略主业。农村团建试点工作到2010年6月就结束,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到2010年3月结束,本月底之前要完成乡镇团委班子的调整,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必须强化对抓试点工作的纪律要求,采取更为有力的制度措施,确保试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落实试点工作责任制。试点工作不仅是团中央的事,省、地两级团委要承担主体责任,直接参与,统筹协调,加强指导。省、地两级团委试点工作指导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对自己负责的试点单位要保持经常联系,做到任务清,情况明。二是要建立试点工作督导制度。上级团的领导机关除了利用信息手段了解试点工作外,要定期深入试点单位,靠前指导,与试点单位团干部和青年面对面地交流,研讨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三是要建立试点工作情况报送和通报制度。团中央决定从这个月起,每月通报一次各地农村团建和试点工作情况。对推进试点工作不力的团组织和试点单位提出批评,推动农村战线团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各地可参照此做法,督导当地的试点工作。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维持不了工作,会造成共青团的整体战斗力越来越弱,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最终导致共青团事业的损失,所以团中央下大决心做表率,在团内大兴批评之风,也希望团的各级组织倡导这种风气,在工作中有督办、有落实。
  同志们,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