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277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10-02-20
  团中央书记处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陆昊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农村战线落实全团重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团中央书记处对农村共青团工作总体框架的基本考虑,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期间,大家围绕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陆昊同志讲话,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陆昊同志的讲话使我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会议交流的典型经验具有普遍性和推广价值,出台的政策文件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团十六届三中全会和陆昊同志讲话精神,做好今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9年,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和全团的大力支持下,农村战线紧紧围绕全团总体部署,攻坚克难,奋力拼搏,集中主要精力落实全团两项重点工作,打开了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面对农村基层团组织软弱瘫痪状况严重的现实,我们不回避、不退让,扎实开展了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大力探索增强农村基层团组织活力的新途径。选取150个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单位,抓住组织载体、干部配备、制度保障、工作内容等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制约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难题。在贵州试点的基础上,确定360个乡镇,进行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探索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整合资源、充实力量的方式方法。各地找准试点方向,大胆创新,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河南、重庆、贵州、辽宁、江苏、陕西等地探索了有益的经验。
  二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农民工大量返乡的非常时刻,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指导方针,迅速行动,集中精力打了一场春季培训的攻坚战。利用4个月时间,集中培训农村青年130万人。广东团组织率先启动培训,新疆团组织为少数民族青年提供“双语”实用技能培训,四川团组织的“川厨师”等培训项目入围全省培训品牌项目,山西团组织培训输出农村青年2万人。正是由于各地行动早、力度大、步调齐,春季培训行动才形成了声势、取得了实效。同时,与人保部合作的培训项目和联想、种都、四季沐歌等示范培训项目扎实推进。去年1至11月,各级团组织共培训农村青年217万人。
  三是在农村青年就业压力增大、增收渠道受阻的形势下,我们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以小额贷款为突破口,千方百计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联合中国银监会出台了小额贷款“松绑”政策,积极探索联保、互保、自然人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研究小额贷款专属保证保险产品;组织专家编印4万份小额贷款工作教材和DVD光盘,免费发放至全国各乡镇;集中办班3期,并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对省、市、县三级团干部进行培训。截止11月底,全国各地团组织累计发放103.94亿元贷款,支持23.66万农村青年创业;举办5144期金融知识培训,培训52.05万人。浙江、吉林、广西、江西、云南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模式。
  四是在全团重点工作任务艰巨、农村战线力量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战线品牌工作,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开展一系列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举办第四届“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实施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建设了150个青少年绿色家园。上海、黑龙江、山东等地开展了有影响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同时,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参与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完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教材制播工作。
  回顾2009年,工作探索十分珍贵,工作成绩鼓舞人心。这些成绩,是全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农村战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
  二、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长期制约因素尚未找到破解之法,新的矛盾和挑战又不断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基层团组织软弱瘫痪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农村基层团组织不会干、没事干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农村基层依然是全团最薄弱的领域。二是工作的普遍性、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点上的经验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面上的普及成果,组织覆盖面和工作影响面都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一些团干部面对农村基层团组织面临的难题和矛盾不敢碰、不愿碰,甚至流露出放弃农村基层组织和工作的倾向。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多,根本原因在于陆昊同志强调的共青团面临的“三大挑战”加上经济社会变革在农村的一些集中体现带来的挑战。在这里,我结合农村团的工作,作一些分析。
  第一大挑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方位发生了变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催生了大量以企业为主体的经济性组织,基层社会按照市场规则进行重组、分化。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我们还用原有、传统的组织化模式,与现在具有市场经济特质的经济组织打交道,无论是方法上、还是组织建构模式上,就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这是基层团组织出现软弱涣散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基于这一考虑,我们提出抓住农村市场化经营环境中的主体,在合作组织、在协会、在产业链上建团的思路。另一方面,在社会转型期,相当一部分资源目前还是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分配,农民对基层政权的依赖性还很强。这就是陆昊同志所强调的村团支部这级组织不能放弃的重要原因。总之,在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中,我们要着力巩固村级组织载体,同时探索推进合作组织、协会和产业链建团。
  第二大挑战是青年政治意识表达的新变化,常态下政治意识淡化,出现重大事件会有集中表达。团中央制定的分类引导青年大纲中,对农村青年的思想意识有清晰刻画,比如,农村青年对国家大政方针态度是“朴素认同”,实质是宏观上肯定、微观上有保留。宏观上肯定,表现在他们认为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都好;微观上有保留,表现在一旦涉及他们切身的利益,就会一定程度否定这些。因此,对农村青年这种“朴素认同”,不能用宏观的、泛泛的肯定来代替。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团中央确定的5条吸引和凝聚青年的路径,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第三大挑战是科技、信息技术进步和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挑战。这里我重点谈一下城镇化问题。之所以有的同志存在放弃农村基层团的工作的思想,主要是两方面原因:
  一是城乡二元制结构影响仍在,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日益向城市集中,城市会越来越强大,在经济中的比重也会越来越大,农村经济比重会不断下降。但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共青团是政治性、思想性组织,承担着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无论农村如何变化,农村团的工作都要坚定不移、毫不松懈地做好。近年来,农村的宗族社会、宗教和各种势力在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村青年的引导、做好农村团的工作更显重要。因此,放弃农村团的基层工作的思想,是非常危险的。
  二是留在农村的团员青年较少,流动团员青年难管理。要认识到,相当一部分农村青年流入县城和中心镇,这本身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区域。农村流动团员青年面临的是“没人管”的问题,而不是“谁来管”的问题。因此,不要简单地对比输出地、输入地团组织谁来管好,而是要对比“有人管”和“没人管”前后的变化。只要有利于加强对农村流动团员青年的组织覆盖、管理和服务,无论是输出地、还是输入地都可以坚定不移地做。现在,我们下大力气做好输出地的工作,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城镇化的计划性、控制性很强,每年按照计划、比例控制进入城市的人口;另一方面我国的土地制度代替了农村社会保障的大部分功能,农村青年与土地仍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城镇化相当长的一段过渡时期里,输出地还是要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看到问题、困难、挑战的同时,我们还要准确把握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发展机遇。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相继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农村团的工作面临难得机遇。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为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国家在金融、土地、科技等制度上不断创新,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倾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出台的与我们工作相关的几项政策:一是农村金融政策,国家提出大力发展农村小型金融机构,扩大农户小额贷款投放。二是创业就业政策,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农民就地就近创业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加强技能培训,逐步实施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免费劳动预备制培训。三是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四是土地制度的创新。土地流转将会促进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和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
  第二,从团内来看,团十六大以来,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把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和工作项目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工作创造条件,全团关注基层、支持基层的氛围已经形成。加强对基层的支持、指导已成为各省、地市团的领导机关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更可喜的是,团县委开始把目光投向乡镇团委,思考乡镇、村一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力所能及地下放一些资源。可以说,全团在工作力量、工作资源上对基层的支持,受益最大的是农村。
  第三,从农村战线自身来看,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和探索,农村共青团工作思路日渐清晰、推进工作的措施不断完善,积累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宝贵经验。农村战线团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经受了锻炼,改进了作风,提升了素质,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为下一步工作推进提供了干部保障。
  总之,农村战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既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充分看到推进工作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农村团的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三、2010年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0年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团十六届三中全会部署,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两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继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推动农村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下硬功夫
  1.积极稳妥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要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试点的收尾工作。在选配好班子的基础上,着力研究乡镇团委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内容。二是全面、深入总结试点工作。要全面掌握当地党政、青年和社会各界对试点工作的看法和评价;对比分析试点前后乡镇团委班子配备、工作开展情况,从联系青年的渠道是否更广泛、调动社会资源是否更便利、工作力量是否更充实三个目标,来评判试点成效;总结归纳出不同区域、不同发展水平下,具有普遍性的工作模式、操作程序和运行机制。
  2.认真总结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团建创新。要在传统领域解决“组织活力”问题,在新兴领域解决“组织存在”问题。当前,要按照选准的试点方向,抓住组织载体、干部配备、制度保障、工作内容四个关键环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试点结束后,要全面、深入地进行总结,找出破解农村基层团组织难题的办法和途径,各地要选取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省范围内面上推广;也可以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扩大试点,继续对一些没有研究透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探索。总的讲,要按照陆昊同志对农村共青团工作总体框架的基本思考,完成试点,总结经验,面上推广。
  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制度保障。今年,团中央将与中组部联合召开全国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届时会出台一些政策文件。各地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强化推进工作的制度保障。二是制定整体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意见。团省委要通盘考虑农村县、乡、村三级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兴领域团建工作,研究制定从整体上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明确本地县、乡、村三级团组织的工作职责。三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团务工作。基层有两个集中的“反映”:一是职责、任务不清,不知道干什么;二是没有制度保证,工作流失快,随意性大。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农村基层团的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团的好工作、好传统传承下去,省、市两级团委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基本工作规范。
  要强调的是,团中央提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努力把全团面向基层工作的桥头堡从县推进到乡镇,这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省、市两级团委要发挥作用,认真思考、研究如何在本地实现桥头堡推进到乡镇的目标、路径,着手研究工作规划。
  (二)切实把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做深做透
  1.加强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要继续把小额贷款作为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突破口。一要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推动担保方式创新,探索建立普遍持久的创业融资机制,团组织不承担金融风险。二要注重工作的普遍性,注重获得贷款青年人数,使更多的农村青年享受到金融服务。三要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四要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基础工作,健全贷款青年信息库,建立一线基本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工作扎实。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在巩固各地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抓好与农行合作项目推广。二是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三是启动农村青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四是抓好与银监会合作的金融知识培训。五是推进人保部贴息政策落地。
  2.增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要把提高就业率作为核心标准,加强农村青年的技能性培训。一是坚持“两个结合”,即培训与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相结合、与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村青年就业相结合,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实现培训与就业的挂钩。二是做到示范与推广并举。去年,团中央与上海种都、联想、四季沐歌等企业联合推出示范性培训项目,主要是考虑抓住企业拓展农村市场、延长产业链的机遇,推选农村青年参加培训,帮助农村青年在企业的产业链上创业就业。实践证明,这是很好的工作模式,受训青年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都很高。但各地对这种工作模式关注不够,下一步要充分借鉴其中经验和模式,推动地方性培训项目。
  3.积极探索科技支农的载体、路径和方式。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农业科技推广的主体在农村青年。引导农村青年发展现代农业、投身新农村建设,必须始终紧紧抓住“科技”这条主线。共青团科技支农工作可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强化农村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突出科技主题,做好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二是开展科技服务,把握农村科技需求,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与之有效对接,开展针对性强的送科技服务下乡活动;三是推进农村产业化发展,结合县域农业产业布局,通过政策、资金、项目扶持等方式,引导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各类能人带头实施科技致富项目,培育农业支柱产业。为了给各地工作争取政策、创造条件,团中央联合科技部推出了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希望各地主动与科技部门沟通合作,争取支持,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团省委要负责好这个文件的落地、“翻译”工作。
  (三)积极探索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
  在这里,我简单介绍团中央对引导青年工作的思考和探索。为切实履行好引导青年职能,找准引导青年的路径和载体,去年团中央分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机关青年5个群体,选择了369个基层单位进行试点。围绕如何使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一根本问题,初步归纳提炼了4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中的36个关键点,提出了4类青年思想意识引导大纲。下一步,各战线要分别承担起分类引导青年的任务,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和干部准备。同时要注意,开展思想引导工作,不要与以往工作割裂开来。春节将至,大量农村青年将集中返乡,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明确主题、统一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青年文化活动;进一步把握青年流向,了解青年需求,开展扶贫济困等服务青年的活动,把党、团组织的关心送到农村青年身边。
  (四)继续深化共青团保护母亲河行动
  团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传统的品牌工作不能放弃,应坚持不懈抓下去。今年,各地要把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基层团组织的一个常项工作载体进行设计,不断创新理念、丰富内容,引导青年参与家乡的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参与环保实践。要凝聚青少年环保社团,不断壮大保护母亲河行动队伍。要继续建设青少年绿色家园。团中央保护母亲河青少年环保网络社区即将开通,这是以青少年环保社团和志愿者为主要对象的生态环保交流平台,是实现与环保社团直接联系的探索。希望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好这一平台的作用。
  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
  1.不折不扣地落实团中央的决策部署。总的要求是,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力量集中。陆昊同志在这次会上强调,工作部署要统一到省、地市这两级,县这一层级不做硬性要求,可以有所选择、有所侧重。团省委要认真研究在“省直管县”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团地(市)委的作用。团地(市)委调动不起来,不向下安排工作,团县委就不动,工作就没法落实。总之,上下级团组织要互相支持、配合,上级团组织在布置工作时,要考虑下级团组织实际,下级团组织也不能简单地以选择权为由,拒绝上级团组织安排的工作。
  2.注重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不同层级的团组织要明确自己在全团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团的领导机关要多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想办法,具体来讲,就是要出思路、给政策、教方法、做示范、抓落实;团的基层组织则主要在执行上出实招。第一,省、市、县三级团委要着力谋划如何指导、帮助、支持、牵动下级和基层团组织,把工作向下级和基层延伸。第二,各级团组织要善于转化、落实上级的工作安排,提高工作转化能力。要学会“对上”转化,善于把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实现工作地方化。要学会“对下”转化,把工作进行“翻译”,使下级团组织能够看懂、能够操作,实现工作具体化。转化能力的不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各地工作的差距。第三,要深入总结、挖掘、提炼基层好做法,把“点”上的经验进行推广,在“面”上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3.锻炼一支素质过硬的农村团干部队伍。第一,要加强学习。要看文件,看领导讲话,特别要注意上网学习。现在团中央基本不发纸质文件,所有的部署、沟通都在网上,与下级团组织的传导渠道,已经网络化、信息化了,如果不看团中央的网站,就无法开展好工作。第二,就是陆昊同志强调的有锐气、有信心、有力度、有韧劲。第三,要保持与农村青年的血肉联系,努力为党做好农村青年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