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潘敏同志在上海共青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593

 

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 推动工作方式新变革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09-12-11
  一、当前上海共青团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1、团干部对共青团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正在逐步提高。共青团信息化建设既是当前工作的现实要求,又是一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工作。目前,各区县团委都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明确一名书记班子成员分管这项工作,有些区县直接由书记分管,并专门落实相关同志负责具体实施。
  2、上海共青团两大门户网站运行和使用状况良好。今年五四期间,先后改版并推出了上海共青团工作门户网站和青年公益门户网站(U网)。工作网站开通以来,已有221家市属团组织定期上传信息超过2万条,92%的团组织每周至少上一次工作网站了解信息,98%的团组织认为工作网站是了解团市委重点工作、其他团组织工作情况和获取文件简报的重要来源,基本符合工作网站的定位。U网开通以来,青少年注册用户超过10万,总访问量已突破225万人次,68%的团组织认为U网的公益性指向明确,访问最多的U网频道是U活动、U志愿者和U新闻。
  3、基层青少年网络阵地建设不断巩固。目前,72%的市属团组织有自己的团属网站,绝大部分区县都设有共青团工作网站,且信息更新较快、内容也较丰富。此外,区县团委网站都与上海共青团门户网站建立了链接,并不定期向门户网站上传信息,形成上海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网络思想教育和提供青少年服务的综合网络阵地。
  4、信息化平台为共青团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近年来,团市委着力建设了邮箱、短信及即时通讯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平台。其中,短信平台使用率相对较高,今年1-10月有276家团组织累计发送短信37万余条,远超过去年全年26万条的发送量。同时,团市委积极争取市有关方面的支持,通过“青春炫出U生活-网上五四活动”、世博志愿者网络报名、青少年百万笑脸迎世博等活动项目,与各社会网站积极开展合作,为上海共青团近期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二、上海共青团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一方面,各级团干部对加快推进共青团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不强,对信息化在共青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还不统一,甚至有一些团干部对使用信息化平台系统还持一定的怀疑态度。另一方面,对信息化建设的深度研究也比较少,近两年来很少看到上海在共青团信息化建设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近期团市委开展的一项信息化工作调查显示,在区县团委中,1/3表示没有听说过电子邮箱系统,1/3表示从未使用过短信平台,还有近一半表示从未使用过即时通讯系统,并且有40%的区县倾向于今后仍然通过书面信件的方式接收团市委下发的文件、通知等材料。其原因可能是宣传推广的力度还不够,但同时也反映出不少团干部对于建立统一的电子邮箱系统、分级管理的团干部手机通讯录和短信群发功能以及即时通讯系统在构建共青团信息快速传递通道、遇到突发紧急事件时快速动员和组织各级团干部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
  2、信息化平台应用有待进一步普及。目前,上海共青团门户网站、短信平台、即时通讯系统、创业服务平台、12355热线等为全市团组织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渠道,但从总体来看,各级团组织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程度还不平衡。例如,在短信平台应用方面,有的团组织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上万条,有的团组织却从来没有使用过;又如,即时通讯系统自2008年上半年试用以来,只有5%的团组织表示经常使用;再如,12355服务平台、创业服务平台在团内的推广和使用也相对较少。
  3、信息化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上海共青团门户网站改版开通以来,各级团组织积极上传工作信息,总体而言及时、客观地反映了基层工作情况,这一点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同时,也有一些团组织为追求信息上传数量,忽视了信息的质量和规范性,甚至将一些与共青团工作无关的信息上传到网上,还有一些信息的时效性较差,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重视。
  三、做好上海共青团信息化工作的几点意见
  1、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信息化是共青团工作发展中的技术革命,更是共青团转变工作方式的社会革命。必须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在推动共青团工作变革中的重要意义,增强信息化建设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共青团组织只有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才能真正摸准青年的“脉搏”,形成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2、进一步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共青团重点工作新发展。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参与世博会筹办、加强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畅通信息渠道、拓展工作领域等有效作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特别要重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组织、动员、引导和服务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比如,U网是集上海全团之力共同打造的网站,各级团组织都要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左膀右臂,充分利用网上整合的各种资源为青年提供服务;同时要加大对U网的宣传力度,让更多青年知晓U网,要共同参与网站的维持与完善,为网站提供丰富的活动信息资源,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再比如,创业平台、12355平台等都集聚了大量的优质服务资源,要充分利用起来。
  3、进一步落实《2009-2013年上海共青团信息化发展规划》。各级团组织尤其是区县团委,要认真学习领会《规划》内容,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信息化实施计划。有几个区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实施步骤,其他还没有形成思路的区县要抓紧研究、论证,拿出相应的落实办法。总之,要高度重视共青团信息化工作对全局工作推动和组织现代化变革的重要作用,用发展的眼光谋划长远,用务实的态度完成每一个时间节点的具体工作。
  4、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的信息化能力和应用水平。各级团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把学习掌握互联网等新媒体工具作为促进自身成长发展的一项重要和长期任务。团市委将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团干部信息化培训,各级团组织也要有针对性、有系统性地加强对团干部的信息化培训,帮助团干部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