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罗梅同志在2009年“培养计划”民族地区团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240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10-01-05
  在团中央机关见到参加2009年“培养计划”的各位团干部,我感觉非常亲切。刚才听了11位团干部代表的发言,很受启发,感到无论是挂职的干部还是参加学习考察的干部,通过半年的挂职和一周的学习交流,大家很有收获,对今后的工作也有认真的思考,成效是非常不错的。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各位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各位团干部圆满完成这次挂职和学习交流的任务表示热烈的祝贺!
  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是全团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非常复杂、共青团工作又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意义非同寻常。团中央历来重视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关心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团十六大以来,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和第一书记陆昊同志,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最近还专门成立团中央民族地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对民族地区工作的重视,也充分说明了民族地区工作的重要性。今天借这个机会,结合大家的发言,我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做好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要求。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整个国家来看,当前做好民族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对维护和发展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民族发展道路,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地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去年“3·14”事件和今年“7·5”事件的发生,也进一步凸显了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共青团是执政党的青年组织,肩负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包括民族地区青少年在内的广大青年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所以对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的认识,一定要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高度去思考、去着手、去落实。
  2.做好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是服务民族地区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要求。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直接关系到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民族地区青少年是民族地区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力量所在。近年来,民族地区各级团组织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团的工作部署,坚持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在教育引导民族地区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巩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政治立场,积极投身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思想观念越来越多样,利益诉求也越来越具体,政治意识表达方式也发生了新变化,对共青团组织服务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民族地区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从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政治高度,做好竭诚服务青少年的工作。
  3.做好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团的十六大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责所在。陆昊同志多次强调,肩负起党交给的任务,共青团既要看到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的工作基础,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面临的深刻挑战。从大的方面讲,现在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已经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我们做了一些调研,现在的年轻人在常态下表现出来的是对政治的漠不关心,但是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可能会有极端的表达;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现在网上的交流如QQ群、各种青年网络社团非常普遍,如果我们还仅仅停留在物理空间上对青年的聚集,肯定是找不到青年的。这三方面的挑战对共青团工作特别是组织青年、吸引青年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对民族地区团组织来说也是如此。民族地区现在也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也已经迈入了发展的机遇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并存的阶段。同时,由于民族问题的长期性、民族工作的特殊性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使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更加具有挑战性。所以民族地区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一定要从发挥好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的功能、完成好党赋予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深刻把握当前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
  团十六大以来,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去年6月14日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要求,对全团的工作做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比如,全力以赴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这是新一届书记处对全团发出的第一个也是最强烈的信号,内容包括向西部地区派出志愿者和团干部等工作力量,把团的资源往基层倾斜,加强对团干部的培训等。又比如,从服务青年的角度,主要抓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包括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实施小额贷款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再比如,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进行分类分层教育和引导。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因为共青团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都非常强的青年组织,又是执政党的青年组织,我们的根本任务要落在引导青年上。为什么要把基层组织建设跟基层工作结合起来?我们感到,单纯地抓组织建设或者是单纯地抓基层工作,对工作的推进都是不利的,两者必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工作,通过基层工作使组织更加完善、更加有生命力。还比如,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团中央在全国普遍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此外,还重点抓了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特别是从团中央机关、省一级团的机关做起,抓好机关的作风建设。
  根据书记处的要求,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民族地区团组织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突出抓好青少年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民族团结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的发展看,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更不可能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我们可以看出,去年的“3·14”事件和今年的“7·5”事件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影响、对当地群众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从国际来看,像车臣等地,就是因为民族之间不团结,民族之间的纷争,使得国家四分五裂,国家的竞争力也随之削弱。所以,民族的团结进步、社会的和谐稳定,对于一个国家来讲非常重要。民族地区各级团组织对这个问题要高度重视,一定要突出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要紧扣民族地区青少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要找准青年思想的症结和具体问题所在,特别要分析这些关键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逻辑关系,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比如,他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思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背后是什么逻辑思维?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从调研情况看,民族地区各类青年的思想观念是不太一样的,表现出来的一些行为及背后的原因也是不大一样的。比如说宗教,宗教为什么会影响他们?宗教的哪些内容影响了他们?陆昊书记总结过思想灌输的几种效果,一种是使思想进一步深化,第二种是越来越淡化,第三种是产生逆反心理,第四种是灌输基本无效。所以不要以为简单地作一个报告、讲话,年轻人就能够接受你的思想。要善于找到年轻人思想的关键点,再有针对性地寻找出影响、引导他们的方式、路径。
  二是要注意分类分层引导。要结合民族地区青少年的特点,对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进行不同的教育引导。我去民族地区调研,就发现青年农牧民、青年工人、大学生和青年宗教人士间的思想有一定的差异性,如果简单地用不加区别的方式去引导他们,效果是不一样的,因为没有抓住他们思想的关键点。比如,农村青年关心的是致富问题,怎么增加收入的问题;企业青年则关心企业怎么能够发展,让自己受益。所以,对不同类别的青年要有不同的宣传和教育方式。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根据他们的心理、生理发展的变化,宣传和教育方式也要有所区分。研究发现,14岁以下的孩子,用灌输的方式是有效的;14岁以后,用价值分析、比较的方式可能更有效果。从具体的方式讲,14岁以下就要充分体现游戏性;14岁以上就要体现参与性。考虑到青年所处环境的变化,我们还必须运用青少年喜欢的沟通、交流的方式,探索新的宣传路径和教育载体,比如说利用互联网、手机、动漫、游戏等。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感情、友谊、信任等因素在增进认同、传播思想和引导凝聚中的重要作用。今天在座的都是来自基层的团干部,你们处在团组织跟青年的边界上,共青团的功能是通过你们来实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心里装着最基层、最广大的青年,要同他们多交流,让他们信任你,觉得关键的时候我们的团组织、团干部能帮助他,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认同团组织。作为共青团的干部,要愿意做群众工作、主动做群众工作、会做群众工作,要真心实意地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摒弃完全行政化的思想,否则就得不到青年的认同。所以,在做工作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带着感情去做,要认识到友谊、信任这些因素对开展工作的重要作用。
  其次,要稳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这项工作现在是各地团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民族地区也不例外。民族地区团组织做好这项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注意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就是要首先抓好组织青年的问题。团中央判断,团组织的战斗堡垒目前在县一级,因为县一级的团组织相对健全,乡镇一级绝大多数是兼职的。不是说兼职就不能干工作,也不是说兼职就做不好工作,而是有些乡镇团组织一是可能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工作,二是不知道怎么干工作。村一级就不用说了,青年都流动出去了,村里的团支部书记更不知道做什么,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团支部书记。那么,要怎么实现总书记说的“两个全体青年”?光靠团中央是实现不了的。所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有组织。连组织都没有,怎么去引导和服务?组织青年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与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之间相互促进,引导青年是根本任务。这是由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属性,是由共青团和党有着特殊而密切的关系所决定的。引导青年什么?从全国来讲,要引导青年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民族地区来讲,除了这些以外,还要引导青年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这是我们最根本的任务。要实现这个根本任务,有很多的前提。所以我们感觉到,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要实现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陆昊同志提了五条路径:一是靠先进思想,二是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三是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四是靠对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五是靠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比如说社会化技能的培养,民族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在社会化技能方面是相对匮乏的。为什么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社会化技能比较欠缺,包括在高校里对民族地区青少年职业生涯的设计都是非常欠缺的。所以各种技能的培训包括语言的培训,对民族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来说特别的重要。刚才我们新疆的同志提到对外出务工青年进行双语培训,就做得很好。语言问题都没解决,怎么劳务输出?如果只会自己的民族语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个人怎么发展?所以说双语教育、汉语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要注意实事求是、稳步推进。基层工作确实非常难做,面临很多的问题,资源比较匮乏,条件较为艰苦,工作难度很大。针对目前基层面临的问题,书记处特别是陆昊同志提出了做好基层工作需要做的或者说需要具备的一些工作经验。一要靠制度条件。刚才大家都提到的党建带团建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条。但党建带团建,绝不是说共青团不主动作为。你没有作为,要让党政支持你,这是不现实的;你能为党政分忧解难,党政自然会支持你。现在团中央也积极争取在制度政策层面上,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各级团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也要做些思考。二要靠内容设计。对基层团组织来说,工作的内容设计很重要,如果完全脱离青年,或者完全跟党政中心任务不搭界,那一定是没有吸引力的。为什么把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最主要任务?就因为现在就业是青年人最重要的问题。民族地区也一样,不妥善解决就业问题,他自然就对党和政府有怨言,就容易被分裂势力拉拢,就可能跟着干坏事。所以在工作内容设计上一定要贴近青年,而且是贴近广大最普通的青年、最基层的青年、最需要帮助的青年。三要靠干部队伍。共青团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队伍的能力素质决定了工作成效。基本上工作成效比较明显的,团干部一般素质都比较好,同时对青年有感情。
  第三,要竭诚服务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服务青少年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能,成长成才是青少年的根本需求。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组织,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体现在为广大青少年的服务之中。要注意面向广大普通青少年,善于从普遍性需求入手,扎实、深入、有效地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要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书记处已经做了一系列的部署,主要包括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目前看成效是很大的。比如,就业见习的经历,对青年今后创业就业经验的积累是非常有帮助的。再比如小额贷款,通过这种方式,首先是找到了青年,然后帮青年解决了最困难、最急需的一些问题,青年自然就认同团组织。
  二是要深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一定要加大同其他地区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因为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是有差异的,加大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一是相互了解,二是增进感情,三是能够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共青团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比如像大家出来挂职,因为理念、文化的差异,可能刚开始你们会遇到一些问题,甚至觉得人家一句话还说得你不舒服,但是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对方并没有恶意,只不过是一种文化的差异。但如果不交流,永远就是一种隔阂,交流越多,隔阂就越少。在这点上,我们既要克服大汉族主义,也要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并不是只有本民族才是最优秀的,本民族所有东西都是好的,一定不能有这种狭隘的思想,对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所有先进的东西要会学习、会吸纳。
  三是要积极做好扶贫助学工作。因为历史的、自然的原因,民族地区相对来说还是属于欠发达地区。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有困难的青少年,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既要借助组织化的动员方式,也要借助社会化的动员方式,来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帮助有困难的青少年。比如,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都是社会化的方式,也做得非常好,包括现在团中央正在做的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通过社会化的动员方式筹集资金,将全部用到基层。对民族地区来说,希望工程、西部计划志愿者都是很需要的,今年团中央派到新疆的志愿者,就承担了教孩子们汉语的任务。在民族地区特别像新疆、西藏,双语教学是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志愿者工作就可以从这方面入手。
  三、对民族地区团干部的几点希望
  做好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关键在民族地区各级团干部的共同奋斗。民族地区团干部工作确实不容易,条件艰苦,承担的任务和责任也非常的重大。在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需要民族地区各级团干部进一步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大家并通过你们向民族地区广大团干部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意识。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作为执政党青年组织的干部,首先在理想信念上,在政治立场上,必须要坚定,同时要有所作为,这对民族地区团干部来说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在重大是非问题上,包括对待去年的“3·14”事件和今年的“7·5”事件,我们的干部一定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正确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不能随波逐流。打铁还须自身硬。你要引导青年,自己在思想认识上都不坚定,肯定是不行的。
  第二,要坚持刻苦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学习对于团干部来说格外重要。因为现在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又非常快,比如网络上常用“雷人”、“沙发”等词句,不懂这些语言,就没办法跟青年人交流。作为团干部来讲,以后要肩负更重要的任务,本来就需要不断地补充知识,除了理论知识以外,还要学习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要能用这些政策去说服、引导青年。不掌握这些政策就容易被人攻击,比如为什么我们实行的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而没有采取联邦制?再比如有些宗教人士提出来说政府限制建宗教场所的问题,这在民族宗教政策里早就讲清楚了,宗教场所满足当地宗教信仰群众的需求就够了。所以对民族地区的团干部来说,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一定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要具备学习的能力,要把学习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第三,要反复锤炼作风,增强奉献意识。锤炼作风对于团干部的成长,对于共青团事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从全团来讲,团干部整体作风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基层的团干部克服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积极地为基层青年做工作。这种优良的作风和好习惯,包括务实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定要保持,而且年轻的时候还要能吃苦,吃点苦对今后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希望大家发扬不怕辛苦、敢于担当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饱含激情、充满热情、富有感情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断把自己锻炼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人,捧着一颗红心为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和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我们少数民族的一些传统节日也快到了,在这里向大家提前表示节日的祝福,祝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