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200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218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10-03-08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团中央机关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09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2010年的机关工作。过去的一年,机关全体同志坚决贯彻团中央书记处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保持了很好的工作状态,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勤奋敬业,为推动全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书记处向机关全体干部特别是那些勤奋努力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关于团中央机关的工作,去年我们强调了三项重要的职能,即“思想库、作战部、风向标”。总体上感觉,团中央机关的同志在很好地向这个方向努力,很大程度上履行好了这样的职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我代表书记处对全团工作作了部署,今天利用这个场合,再强调几点,与大家沟通。
  一、正确看待机关评选和竞争上岗的结果
  今年我们对团中央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作了调整,改了办法。总体考虑是共青团在当前的工作局面当中,需要鼓励大家锐意进取,更加勤奋努力地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在这种评选的导向下,有一些部门的工作成绩比较容易受到关注,得到更多的认同。但必须清楚,全团工作的整体性很强,我们还有一些部门也包括很多同志所从事的长线工作、日常工作、传统品牌的推动巩固工作都是全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的评选方式不容易将这样的部门和个人突出出来,但他们也为全团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那些默默无闻、勤奋努力工作的同志,在我们机关乃至在全团工作整体运行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我们不能忘记。评选结果不意味着更多的内涵,只意味着一个评价角度,真正的工作扎实努力才是我们的目标和要求。
  最近,机关组织了副局级干部的竞争上岗。书记处经过反复权衡,充分考虑群众认可度和干部基本能力素质,并综合考虑岗位的吻合度,经过组织考察,确定了最后的人选。对此大家要正确看待。这一次推选出来的干部群众认可度很高,特别是在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投票中得票数很高。但是不是这次排在后面的同志就一定存在很大差距呢?也不一定。因为涉及到来机关时间长短、工作领域等很多原因,比如与机关的其他同志接触少一些,大家对他们的熟悉程度、观察了解不够等。这些同志在竞争上岗中也表现出了很好的能力素质。任何一种制度安排都有利有弊、有得有失。我们要理性辩证地看问题。但我们搞竞争上岗,就要尊重规则。群众充分认可的同志,就要优先使用;通过素质能力测评、相对排在前面的同志,就要优先使用。虽然这个规则不一定对所有人都非常科学,但总的来讲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充分相信机关多数同志的评价和判断。
  二、要想明白为什么干党政工作、为什么干共青团工作
  这个问题事关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想不明白,一时可能极度快乐,但是终究会痛苦。大家要认真考虑为了什么选择这个职业,要明白应把什么事情看得重一些、什么事情看得淡一些,否则就会出问题。年轻干部在现在多元的社会格局中选择职业路径,为什么要来当干部?应该是有重要的社会理想、社会抱负,是对党的根本宗旨高度的内心认同,是愿意为更多的人做应该做的好的事情。在当今社会,把当官当作名利场是走不远的,而且非常危险。大家选择来团中央机关工作,我想主流应该是具有这样一种理想主义追求,惟其如此,才能正确面对矛盾、面对困难、面对组织选择,始终保持平和心态。面对当今社会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利益诱惑,没有足够的意志是挡不住的。大家可能已经感受到了,但可能还感受不深,因为你的权力还不够大,没有直接面对巨大的利益冲击。年轻干部如果不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并且变成一种内心里的自觉,就无法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法谈坚持党性原则。今年的成长观教育和机关党委的工作要认真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我衷心希望从团中央大楼走出去的干部,都能真正地继承共青团最宝贵的精神品格,保持我们的理想主义追求,不为诱惑所动,保持良好心态,实现自己做一名党政干部的本质追求。
  当然,也有部分同志是把当官作为一种职业生涯选择。如果是这种心态,那你就要努力地理解和遵守这一职业体系的规则,比如说注重政治性、有纪律约束、尊重组织选择等。对于这些规则,要认真地理解并遵守,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和素质。
  三、机关的建设和工作,归根结底要解决好风气问题、状态问题、工作方向选择问题
  1.风气要正派。大家在机关里面不怕吃苦,就怕累心,怕不公正。书记处下定决心,要顶住干扰,在机关鲜明地树立起正派的风气。是非要分明,要有原则,要公正,不能把那些庸俗化的东西变成组织行为,变成工作原则。人讲友谊、有远近亲疏是正常的,但我们要在讲人情、讲远近亲疏的同时,更要讲坚持原则。真正的友谊不是靠利益来长久维持的,而是靠思想意识层面高度的内在认同,靠发自内心的彼此真正的认同。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内心里要有原则,要尊重党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个人友谊要和工作分开。用人不与工作结合,不与党的事业结合,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维系一个组织、一个整体,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风气。领导干部要善于处理好这个关系。民主的本意就是多数人的机制,在原则问题面前不得罪少数人,就会得罪多数人,这是真理,很难有所有人都满意的政治平衡点。书记处的同志在讨论重大人事安排时都能敞开思想说话,形成一致意见,我们就是要替机关把好公认关,在机关鲜明地树立起让大家一门心思干工作的风气。搞小圈子的事情在机关里搞不得,会挫伤大多数努力工作的同志的积极性。
  2.状态很重要。团中央机关在全团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担负着“思想库、作战部、风向标”的重要职能。当前团的工作遇到这么多重大挑战,我们既要巩固好传统工作,巩固发展好原有的好品牌,还要适应变革,推出新的工作载体,探索新的更重要的工作,靠什么?只能靠我们的工作状态,靠精神力量。精神力量首先要表现在状态上。不是在口头上说自己如何勤奋工作,而是在状态上看是否尽全力投入工作。是否有好的工作状态,不要以为别人看不明白。勤奋工作与否、在各种风吹草动面前是不是踏实工作,上级看得明白,下级看得明白,左邻右舍看得也很清楚。短期内由于信息不充分,大家不知道很正常,但从中长期而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机关一定要讲状态,这是机关工作的性质决定的,因为我们的岗位是典型的企业里那类不可简单监督的岗位,每天所做的工作不可控,由此才推导出工作选择权的问题。总之,我们不要求大家有一样的工作水平,但大家应该有一样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扬共青团勤奋敬业的优良传统,真正全身心投入团的工作。
  3.要解决好工作方向问题。风气正了、状态好了,干什么很重要,说透了就是工作选择权问题。工作选择权的背后,一是认识问题,二是兴趣问题,三是利益问题。为什么要当党政干部的问题解决不好,工作选择权的问题就解决不好。过去一年中,机关各部门特别是部门负责同志很好地把握住了工作选择权,牢牢围绕团中央书记处确定的整体工作部署,无论传统工作品牌还是创新性工作,大家把握得都很好。但是过去做得好并不代表现在做得好,现在做得好并不代表以后必然做得好。希望大家继续绷紧这根弦,更好地把握住工作选择权。
  四、继续下大力气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
  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对于共青团组织尤为重要。我总是希望付出了努力的同志有更大的收获,在付出努力的过程中不断增长才干和本领。团中央机关的干部由于任职年龄的限制,不可能都尽如人意,但即便在机关机会少了,也希望大家出去以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想就机关干部的成长问题,诚恳地与同志们交换意见,讲点体会。
  1.要想明白为什么来当干部。大家追求进步无可厚非,我们强调的是要遵守规则,不能违背自己做人的基本尊严和准则。我们不反对大家追求进步,但不主张大家用违反规则的方式来谋这些东西,更不能乱谋,搞权钱交易。机关干部的成长最根本的还是要先解决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的问题,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2.心里要有底线,要懂得学什么。共青团不抽象于社会生活之外,团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也会对团干部产生影响。当今社会,正义和邪恶往往在瞬间转换,一念之差,就会毁了一生。团干部很年轻,懂得学什么很重要。大家自己要有是非观念,要守得住底线,做到心中有数。要学习别人身上的优良品格和素质,而不是学习一些不良现象和坏的东西。要遵守规则和纪律,不能违规谋取利益。归根结底是你如何看待自己走的这条路。
  3.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劣势。这是每一类干部成长都会面临的问题。方向性问题解决了,现实挑战也解决了,就会涉及素质问题。团中央机关干部整体素质是好的,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坚持以下几条。
  一是高扬理想主义旗帜。这是共青团传承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品格,我们这一代人要继承并发扬光大,首先靠团中央机关的全体同志。我们要牢牢举起这面旗帜,不断强化,做到心里始终有人民群众、有党的事业、有党性原则、有理想主义追求。
  二是讲原则讲纪律。除了坚定理想信念之外,就要讲原则讲纪律,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我们心里要清清楚楚。纪律和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背,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原则,把握好度。
  三是对全局性、根本性工作思考和把握的深度。作为全团领导机关的干部,高素质要体现在思想深度上。我们的主要工作不是在第一线处理具体问题,而是在对全局性、根本性工作的思考把握和工作指导上。是否具有比较强的思想深度应是机关干部素质的重要体现。考虑问题不仅要深,而且要准确,真正做到讲党的工作、讲共青团根本问题清清楚楚、表达准确。思想深度应该成为我们与基层团干部体现差别的地方。
  四是善于把握全局性工作的能力。在机关工作与在地方工作所需要的能力结构是不一样的。要对共青团工作在党的工作格局中的位置和历史沿革有深刻把握,并且具有很强的综合、比较、归纳的能力,能够纵向延伸,有历史感,明白事情前后的关系,特别是对于一些难点问题的把握要更深刻、更透彻、更全面。
  希望大家在以上这些方面多下功夫,形成我们机关干部整体的比较优势,并切实转化为每一位干部身上的个体优势和工作素质。
  作为团中央机关的年轻干部,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比如缺乏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缺乏对国情社情民情的深入了解、缺乏在基层艰苦复杂环境的实践磨砺、缺乏对群众困难疾苦的深刻体验等。书记处安排机关干部下基层驻点,大家要理解书记处的良苦用心。不了解基层、不了解群众,就无法准确把握国情,无法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机关更好地工作。这种了解只靠调研是不够的,要融在其中。当然,我们不搞经历决定论,要尊重经历,但不唯经历。实践表明,一些在机关成长起来的干部也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并且投入到群众之中扎扎实实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机关工作的人并不一定对群众就没有感情,在基层工作的人对群众就一定有感情,这不必然,取决于我们的认识方向。下一步,书记处将努力创造条件,为那些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同志提供更多的到基层锻炼的机会。
  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要总体上把握好机关干部的比较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分析自己身上具备了哪些整体优势,哪些整体不足克服得比较好,需要通过什么路径强化自己的整体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成长。
  4.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全身心投入工作看起来是为组织做工作,但量变的结果就会产生质变,就会导致个人素质的提高。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能耍小聪明。一边学、一边干,一边思考问题、一边调查研究,很多就会慢慢变成自己的东西,这就是钻研的结果。不要简单地认为全身心投入工作只是为组织作贡献,而要认识到工作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化为个人素质。这和学习对人的素质提高所起的作用是一致的。短期内由于学习导致的干部素质差异是不容易看出来的,但中长期就会有明显差距。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无论是学习,还是研究工作,全身心投入极为重要。今年机关党委还要围绕机关干部学习的方式和路径问题进一步做好工作。机关年轻干部学习的三个层次,即第一是基本理论框架,第二是结合工作深入学习,第三是碰难点热点问题,符合人的认知规律,要始终坚持,不能动摇。工作中最怕的是遇到不懂的问题绕着走,绕多了就会失去在工作过程之中提高本领的机会和路径。不同的人,在机关工作时间相同,但长进各不相同,归根结底在于基本素质和个人投入程度的差异。所以大家要想得到提高,假定基本素质相同,就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并且敢于迎着困难上,不能一碰就停、浅尝辄止。虽然最后的结果并不一定所有的难题都能解决,但自身本领肯定会增长。年轻干部最重要的是要找准提高本领的路径,不能取巧。我真诚地请同志们思考这些问题,衷心希望同志们在团的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不断提高素质。
  5.组织要在提高干部素质上发挥作用。一是要做到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现在更多地要强调严格要求,这一点不能含糊。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干部。二是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而且必须互相谈不足,特别是在个别谈心的时候一定要互相交换意见,谈个人真实想法。在这方面要有点境界和胸怀,能指出你的不足才是真正对你的关心和帮助。这对大家成长很重要,组织一定要起到这样的作用。三是要对干部的成长提供路径指导。目前机关开展的干部交流、竞聘、下基层等,都是对干部成长很有针对性的措施。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一定要强化带队伍的意识,不断提高自己带队伍的能力。要多关心干部,不仅讲如何推动工作,还要讲完善能力结构,更要讲如何提高本领,切实带好队伍。
  最后,衷心希望同志们在勤奋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增长本领和才干,取得更多的收获和进步,也衷心希望共青团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新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