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陆昊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168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10-05-06
  经团中央书记处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昨天,书记处各位同志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共同和大家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刚才又听了三个省的经验介绍,讲得都很好。总体感觉会议开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成效。今天的许多认识和判断,两年前都讲不出来,之所以现在能形成共识,归根到底还是靠具体的大量的实践,靠大家扎实的工作。
  关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我想讲几个方面,和大家一起研究。
  一、目前的工作态势和存在的问题
  在全团的共同努力下,基层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势头,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全团在认识上更加一致,对为什么要抓基层、怎么抓基层的认识更加清晰;二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抓基层的工作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积极,敢啃硬骨头;三是通过全团的大量实践探索,初步积累了一些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包括河南的驻外团组织建设、贵州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等,都总结出了一些可以推广借鉴的好经验。
  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基层团建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就面上而言,传统领域中基层团组织活力不强、工作深度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点上好的经验还没有得到更大范围的有效推广。什么叫做工作深度?就是团的工作必须要与团的根本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体现出党对团的工作要求,体现出团组织的思想性、政治性,真正做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方面,部分传统领域基层团组织做得比较好,但从面上看普遍做得还不够。二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农民工群体等方面,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有限,还存在着大量的空白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集聚了大量的青年,在近500万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目前建立团组织的仅有7万多家。在2亿多农民工群体中,16到30周岁的青年农民工占了60%以上,但目前团组织对这一群体的覆盖还十分有限。三是基层团组织,特别是乡镇、村级团组织,在工作力量、条件、资源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包括乡镇团干部兼职过多无暇顾及团的工作、村级团组织空壳化、基层团干部待遇得不到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滞后等等。对此,中央领导同志也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予以高度重视,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努力改变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局面。
  二、坚定决心
  1.要坚定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的决心
  党中央对共青团的工作要求十分明确,我认真学习了近十年来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其中有两项要求是贯穿始终的,一是努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去年年底团中央书记处向党中央书记处汇报工作时,中央领导同志对团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努力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兆国同志最近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特别要针对青年思想意识多元化、青年自组织大量产生、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青年生活方式变化等新情况,努力改进团的工作。作为与党有着特殊关系的青年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这一根本政治目标。
  
  2.要坚定通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来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活力的决心
  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活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团十六大确定的最重要工作方向。首先是因为基层组织处在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的边界上,是实现“两个全体青年”根本政治目标的最终载体。同时,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最薄弱环节也在基层,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在基层表现得最为集中。全团必须坚持这个工作方向丝毫不能动摇,这不仅是统一认识的要求,也是组织纪律的要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的班子成员和组织部长,要清醒地看到共青团组织的现状与党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之间的差距,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正确使用自身的工作选择权,进一步坚定通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来激发团的生命力和活力的决心。
  3.要坚定勇于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决心
  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挑战性非常大的一项工作,任务艰巨,困难很多,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同志都说做好这项工作很不容易。共青团干部有着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的传统,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勇于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善于战胜困难。我们要相信,再难的工作,有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有我们的主动创造,只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就一定能够有所突破。
  4.要坚定基层团建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的决心
  抓基层团建的工作方向是明确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全团也基本形成了比较清晰的工作思路,现在的关键在于落实。不能开开会、部署部署就完了,必须要扎扎实实地将工作落到实处。实践已经证明,对于重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
  5.要坚定对待重大挑战持之以恒、通过量变产生质变的决心
  面对重大挑战,必须持之以恒,通过量变产生质变,这是基本规律。需要看到,我们所遇到的挑战,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也不是我们独有的,是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出现的必然现象,而且会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出现新的情况。要认识到,对于如此重大的挑战,不可能一抓就灵。虽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初步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但依然任重道远。必须要有力度、有韧劲,持之以恒抓工作,通过长期、大量的艰苦努力,才能逐步实现质的转变,真正改变目前团的基层组织薄弱的局面。
  6.要坚定通过实践创造、充分发挥基层创造力和活力的决心
  解决当前基层团建中存在的问题,不能靠关在办公室里面研讨,必须靠来自基层一线的实践创造。我们既要看到困难的一面,也要看到还有相当数量的基层组织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创造力,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所在。我们必须要尊重和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注意从基层实践创造中总结经验、探索办法。在基层团干部队伍中,有一大批信念坚定、敢闯敢干的理想主义者,很值得领导机关干部学习。
  三、形成机制
  1.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原则,努力促进各级形成党建带团建的机制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原则,这是党团之间的特殊关系决定的,也是抓好基层团建的根本性机制保障。在驻点工作过程中,很多驻点干部都促成了当地出台党建带团建的文件,对推动基层工作起到了至为关键的作用。今年,中组部与团中央将适时召开全国“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从全国层面出台有关制度性安排。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同级党委形成“党建带团建”的机制。但必须重申的是,在强调党建带团建机制的极端重要性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不能过分地寄希望于一招一式特别是寄希望于一份文件或一项制度就能解决问题。
  2.努力形成全团集中力量、资源和载体,全力支持基层的机制
  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各条战线要继续集中力量,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为基层创造条件。过去两年,全团通过直接为基层提供工作资源支持、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干部培训等方式,帮助基层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今后,全团还要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继续将团内的资源和力量下放,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形成支持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
  3.努力形成团的领导机关的专职干部广泛联系基层,经常性、高密度直接到基层指导和帮助工作的机制
  在分组讨论中,很多基层的同志都提到,驻点工作对联系、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不知道驻点工作结束后,如何继续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应当看到,基层团组织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而且很多困难还将长期存在。因此,今年10月份第四批驻点工作结束后,全团要继续作出新的动作,努力形成团的领导机关的专职干部广泛联系基层,经常性、高密度直接到基层指导和帮助工作的机制。
  4.努力形成在面对挑战、克服困难、为党做艰苦工作中提高干部本领、锤炼干部作风的机制
  我想跟大家诚恳地讲两句话:第一句话,现在没有好当的干部;第二句话,在简单的事情当中,悟性再好的干部也锻炼不出本领。共青团的岗位是锻炼的岗位,如果团干部没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只去做容易做的、程序性的工作,不去碰矛盾、碰问题,就不可能锻炼出过硬的本领。所以,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在抓基层的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形成锻炼干部的机制,帮助团干部在为党做艰苦工作的过程中提高克服困难、解决难题的本领。
  5.努力形成在重大工作中分工明确、形成合力,对推动不力者追究责任的机制
  在这里,书记处要强调和明确一下今年全团重大工作的分工。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省级团委企业工作部门负责人,青年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省级团委组织部长。如果推动工作不力,没能按要求完成规定任务,我们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必须要认识到,在全团打硬仗、开展重大工作的过程中,建立这种问责机制十分必要,否则就不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针对上述5项机制,在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过程中要逐步加以完善,今后团中央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出台各种具体工作细则。
 
  四、把握好工作内容
  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苦干,又要会干、巧干,切实把握好工作内容。在这里我要强调几点。
  1.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思考和领会党中央领导同志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思考和领会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形成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认识成果
  加强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指导工作。广大团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党中央的精神,特别是党中央关于全局性工作的重要指示。其次要学习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形成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认识成果,这是全团智慧、思考和经验的集中体现。在学习的时候,不能翻翻文件就了事,必须要深入学、反复学,力争学深、学透。今后,不能出现团的各级领导同志对全团的重大工作思考和部署说不清的现象,如果团的各级领导同志都不熟悉,如何能够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如何开展工作?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我们面对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通过系统学习基础理论来加强对问题的认识和把握。为什么要强调系统学习基础理论?因为我经常发现团内一些同志喜欢堆概念,使用一些不相关的时髦名词,引用一些不相关的专家观点,这都是不可取的。我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团中央制定的干部学习大纲,扎扎实实地落实学习计划,从基础理论入手,完善个人知识结构。
  2.要善于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功能,找准基层团的工作的切入点
  这一点现在不是认识问题,而是学习和落实的问题。关于每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功能,以及对应的团的工作切入点,我们已经在不同场合进行过系统的梳理和阐述。比如城市街道社区的五个重要功能:安全性、便利性、娱乐性、健康性、互助性,比如不久前全国企业共青团电视电话会议上我对企业共青团工作切入点所讲的六条,都已经说得比较明确。关键还是要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在真正理解领悟的基础上记准记牢,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落实。
  3.要善于将复杂问题拆分,把一个体系、一个区域内的基层工作分解成若干社会组织团的工作
  昨天分组讨论中,有的同志提出不知道街道团组织该怎么干。街道是一个区域的概念,是一个层级,其具体任务取决于区域内的其他社会组织内的团组织,街道里面有什么就干什么,街道里面有社区就按社区干,街道里面有企业就按企业干,街道有学校就按学校干。大家一定要注意,要善于把复杂问题拆分,这是处理复杂问题的重要方法。
  4.要认真学习、借鉴各类成功经验,特别是那些来自基层实践的鲜活经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团的工作
  基层是很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在深刻复杂的经济社会变革背景下,近年来各个领域的基层团组织都创造出了一些非常好的鲜活经验。书记处对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很大信心,也来自于广大基层团组织在实践中体现出的创造精神、创造活力。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团内总结出的好经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团的工作。今年,团中央准备对各条战线、各领域的团建工作分别提供典型经验指导。届时,大家在认真学习、借鉴的同时,还可以结合各自实际再总结一些经验。
  五、关于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1.驻点工作
  第四批驻点工作要在系统总结前三批驻点工作的有效经验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在推动工作、形成机制上做文章,特别是要注意通过形成机制的方式来推动基层的工作。驻点干部如果能在当地推动出台一项政策制度,某种程度上可能要比开展几项活动、拉几个项目对基层团组织的帮助更大、更长远。
  2.基层团建试点工作
  全团开展这项工作不是搞形式,更不是给荣誉,归根到底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在传统领域解决组织活力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深度;在新领域解决组织存在问题,探索组织存在的有效载体。今年6月份试点工作结束后,全团要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围绕上述两个核心问题,认真总结梳理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炼出具有推广价值的规律性认识和普遍性经验,将全团的创造活力经验化、成果化。任何理论都不是抽象的,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要通过试点工作进一步丰富全团对抓基层的思想认识,这也是试点工作最根本的任务。需要说明的是,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也同样具有价值,也要认真加以总结梳理。
  3.乡镇、街道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
  团中央对这项试点工作的基本考虑是必须要循序渐进。首先,要把第一轮的贵州试点研究透。要在大量实证调查的基础上,对各试点单位在完成委员会调整后是否提高了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否拓展了联系青年的渠道、是否增强了工作力量等问题进行判断。其次,要认真观察第二轮各试点单位的运行情况。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有利也有弊,我们要慎重权衡,不能过分理想化,不要简单地认为一项制度提出来就是灵丹妙药。总之,我们不能简单地满足于组织格局的调整,还要认真观察其真正运行情况。这项工作,在适当的时候,我们要正式向中组部汇报,经过组织程序批准后,再考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4.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
  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面对的挑战很大,同时工作潜力也很大。不管怎样,今年这块硬骨头我们是啃定了。抓全团重大工作,必须要善于集中力量,狠抓目标落实。各省级团委企业工作部门作为第一责任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地推动工作,否则追究责任。同时,我也想再次强调一下,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不仅仅是企业工作部门和组织部的事情,需要全团各条战线合力推动,统战部要抓好非公企业界别青联委员的工作,做到各级青联委员的非公企业都要建立团组织;青企协、青科协也要做好相关组织成员的工作。
  5.青年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
  今年,书记处经过反复、慎重的考虑,正式提出加强青年农民工群体的共青团工作。主要基于几个考虑:一是农民工问题是伴随着中国高速工业化、城镇化所出现的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二是调查发现,在各类青年群体中,青年农民工群体的意识形态引导任务最艰巨;三是农民工群体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和牺牲,但得到的利益补偿相对较低,是整个社会中比较明显的弱势群体;四是从整体上看,共青团组织在青年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中,还存在着较大的、系统性的空白点,作为面向全体青年的群众组织,我们必须要加强这一群体的工作。
  这项工作具体怎么抓?我们考虑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学习河南等地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驻外团组织建设;二是树立新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品牌,集中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关于驻外团组织建设,我们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只提一条,那就是农民工大规模集中流入、流出的区域,必须要建立驻外团组织,而且要推动流出地与流入地团组织建立协作共管机制,双方要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由两名分管组织工作的书记牵头,两位组织部长做第一责任人,流出地负责农村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流入地负责城市和企业工作的部门负责人要作为领导小组成员。
  河南等地的经验表明,对于农民工这一群体,开展一些工作、给一点关爱,就极有可能得到合理回报。我在河南省驻外团组织建设座谈会上也提过,开展青年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有三个重要价值:一是使不少进城务工青年感受到了团组织的存在。能够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就能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联系,这是由党团组织的特殊关系决定的。二是这项工作能够在广大进城务工青年中通过共青团的组织存在和工作探索,传播、渗透党团组织的重要主张,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三是这项工作可以帮助党委和政府积极探索在由中国高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中,对流动青年进行必要的组织化梳理。现在,有些地方在探索“以床管人”、“以房管人”、“以产业管人”等针对流动人口的社会管理方式,还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而团组织从乡情角度出发,对外出务工青年进行的组织化梳理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的。
  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
  1.要从近期发生的一些干部问题中吸取深刻的教训
  许多同志都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几起与共青团相关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一个是原团宁夏自治区委书记曹刚受贿事件,一个是原团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王晓东酒后驾车肇事致人死亡事件,一个是浙江嘉善县一个镇的原团委书记“蜕变”成某黄色网站高级版主事件,还有一个就是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原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王亚丽事件。当然,这些干部出问题有着各种各样的复杂原因,但我希望各级团的干部要从这几个事件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引以为戒。因为团干部很年轻就担任了重要职务,所以社会就会格外关注,这个道理大家一定要明白。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加强党性修养,不辜负组织的培养、青年的信任。各级团组织尤其是团的领导机关,也要认真履行干部协管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
  2.要继承发扬共青团的好传统,自觉克服可能存在的不良倾向
  理想主义追求、锐意进取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创新,这都是共青团的宝贵传统、宝贵财富。我们的很多工作品牌,包括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等,都是从无到有,靠几代团干部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干出来的。我们每一代团干部都要继承发扬这些好传统,并不断发扬光大,通过勤奋敬业、全身心投入工作来赢得党政领导、社会和青年的认可与肯定。现在社会上对一些团干部议论比较多的是浮躁,比如不踏实工作,来了就想提、提了就想走;比如只会搞活动、缺乏工作深度等等。实际上绝大多数干部都很敬业,我们的很多工作也很有深度,但不管怎样,社会议论的一些问题在我们的队伍中可能多多少少还是存在的。我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觉克服可能存在的不良倾向。
  3.要增强为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使命感,注意增加工作深度
  尽管团的主要工作对象很年轻,团干部也普遍比较年轻,但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不能有深度。实际上,我们在抓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的很多探索,都涉及到了为执政党探索党的政治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为执政党探索党的意识形态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等重大问题,体现了共青团重要的根本价值。所以,我希望团干部在设计工作内容时,既要注意形式,注意与青年特点结合起来,也要注意工作深度,注意体现共青团的根本价值。
  4.要想清楚为什么当干部、怎样才能当好干部,树立正确的成长观
  这个问题事关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要想清楚,一定要明白应把什么事情看得重一些、什么事情看得淡一些,否则就会出问题。为什么要来当干部?我想我们的大部分同志应该是有社会理想、社会抱负的,是对党的根本宗旨有高度的内心认同的,是愿意为更多的人做应该做的好的事情的。唯有保持这样一种理想主义追求,才能正确面对矛盾、面对困难、面对组织选择,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把当官当作名利场是走不远的,而且非常危险。当然,也有部分同志是把当官作为一种职业生涯选择,如果是这种心态,那你就要努力地理解和遵守这一职业体系的规则,比如说注重政治性、有纪律约束、尊重组织选择等。对于这些规则,大家要认真地理解并遵守,使自己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和素质。
  5.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
  关于这点,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总之,还是希望每一名团干部都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挑重担的责任感。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奋发的状态,积极作为,永不懈怠。要多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多把时间和资源用在帮助基层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上,用在推动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