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200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10-01-16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去年12月25日,党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门听取了团中央的工作汇报,习近平同志和书记处各位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今天上午,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出席全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努力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09年全团主要工作思考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09年,全团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和2008年12月5日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十六大、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的各项部署,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在工作中,我们注意强调四个方面的工作原则。
  第一,坚持面向基层、狠抓基层。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在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边界上,是共青团联系广大普通青年最重要、最普遍的路径和载体。同时,团的工作和建设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因此,我们强调要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关系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各项职能、保持自身活力的“生命力工程”,要求全团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从巩固人民政权所需要的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来重视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特别强调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把工作注意力放到基层,尽最大努力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和支持,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网络对广大青年的覆盖和基层工作的活力问题。
  第二,注重工作的普遍性。共青团的组织功能、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集中体现在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集中体现在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现在团内有两种错误的思想倾向:一是把青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简单地等同于通过共青团组织带领青年发挥作用,二是把同少数青年或部分青年之间的关系等同于同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出现团的工作“高端化、高龄化”的倾向。因此,我们特别强调工作的普遍性原则,要求全团把目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坚决制止那些简单的“眼睛向上”、只有少数人参与、封闭在体系内的活动,把普遍性够不够、广大青年认可不认可、能否形成“面”上的工作态势作为评判工作的重要标准。
  第三,迎接经济社会变革带来的挑战,勇于探索创新。在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上,我们分析了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三个方面的重大挑战。一年来,经过全团的探索创造和对各地经验的深入挖掘,取得了一些新的思想认识成果,初步形成了应对挑战的基本路径。
  一是面对党的历史方位发生的变化,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抓住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工作切入点,探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路径。比如,在农村,要以农村青年不甘于现状、渴望致富发展为根本动力,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任务来开展工作;在企业,要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找准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的结合点,开展好思想性、技能培养性、娱乐性工作;在社区,要围绕社区需要的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功能开展工作。
  二是面对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新变化,共青团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对青年的感情,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是面对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对当代青年的深刻影响,由过去传统的空间聚集方式和行政化格局确定的组织建设方式遇到了新的挑战,我们不能局限于现有的行政化格局,要善于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的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载体。
  第四,通过工作狠抓团干部作风,通过转变团干部作风来促进工作。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直接影响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团干部队伍有着富于理想主义追求、锐意进取、勤奋敬业、工作有激情等好传统,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一些团干部中也存在着工作浮躁、有短期行为、不愿碰难题、不能广泛深入面向广大普通青年、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韧劲不足等问题。因此,我们坚持通过工作狠抓团干部作风,通过转变作风来促进工作。我们从大规模组织团干部下基层,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团干部在工作中迎着矛盾、敢碰难题等方面入手,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
  一年来,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团的四项基本职能,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根据《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结合这些工作原则,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1.在组织青年方面,继续以最大的决心和力气支持和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各级团组织毫不放松地推进团十六大以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标准更加严格、力度不能减弱的要求,努力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和指导,全团形成了集中力量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一,继续选派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工作。去年选派了第二批、第三批共1478名干部到1471个县级团委驻点。全团局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批联系2个县级团组织,在每个联系点进行了5天的蹲点调研。从目前的情况看,驻点和蹲点工作在优化县级团委工作环境,提供具体有效的工作指导,帮助团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二,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基层工作创造条件。一是继续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去年,团中央分别通过组织内调动资源和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方式,分别为2209个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县级团委各提供3万元资金;27个省级团委以工作项目带动、工作经费扶持等方式对基层给予了支持,经费和物资价值达1.6亿多元;团中央所属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支持基层团组织图书等价值超过8000万元,中青国际向中西部地区基层团组织捐赠2590台电脑。二是加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在选派干部到基层驻点的同时,选派2068名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县级团委工作1—3年。三是加强对基层团干部培训。通过分批集中培训和电视电话会的方式,团中央书记处各同志直接对全国2900多名团县委书记进行了培训。四是将对外交流机会向基层倾斜,全年有340名基层优秀团干部参与出访交流活动,比例由过去的3%左右提高到20%。同时,河南、湖北、海南、重庆、云南、青海等地团组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从工作经费、人员、制度等方面探索支持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三,开展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我们在11个领域选取了860个团组织和基层单位进行试点,目标是力争在传统领域解决“组织活力”问题,在新兴领域解决“组织存在”问题。特别是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加大探索力度。河南团组织在统筹城乡团建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已经在河南籍外出务工青年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建立省、市、县三级驻外团工委403个、团支部8000多个,覆盖和影响了大批外出务工青年。目前,全团的试点工作初步归纳提炼了一些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工作成果。
  第四,积极探索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当前,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着缺乏活力的问题。如果这一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就会严重影响共青团组织功能的实现。为使共青团组织面向基层的桥头堡能从县级向前延伸,我们积极创新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的方式,吸纳热爱党、对青年工作有热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代表组成乡镇、街道团的领导班子。目前,从贵州试点的情况看,组织格局的创新能够起到增加联系青年渠道、便于调动社会资源、充实基层团干部力量的效果。
  2.在引导青年方面,着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一是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抓住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契机,以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主题报告会、主题歌会、网上专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在全团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李长春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在互联网上开展“传挂灯笼·祝福祖国”活动,参与网友2900多万人,留言超过300万条;在全团开展了129场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编辑出版多语种《民族团结教育青年读本》和《民族团结十知道——小学生读本》,依托团属报刊、网站开设“祖国大家庭”专栏和专题网页,引导各族青少年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二是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围绕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学习型团组织的目标,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组织青年认真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抓住大学生、团干部、青年骨干等重点青年群体,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团共培训大学生骨干近50万人,努力引导他们自觉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
  三是部署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分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机关青年5个群体,在全国选取了369个基层单位进行试点。试点工作中,我们发放调查问卷8万多份,访谈青年8000多人,围绕如何使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一根本目标,初步归纳提炼了4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中的40个关键点,梳理分析了这些关键点背后的主要思想逻辑143条,运用各类青年群体习惯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初步提出4类具有不同侧重点、逻辑和语言风格的青年思想意识引导大纲。同时,充分发挥基层试点单位的创造性,努力探索能够广泛吸引青年、生动传递正确思想准则的引导方式和载体。试点工作为全团开展分类引导工作、提高针对性打下了基础。
  四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的贺信精神。少先队建队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全国少先队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认真学习领会贺信精神,与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对全队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普遍开展争当“四好少年”活动进行了部署。
  3.在服务青年方面,全力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就业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带来的最直接的挑战。我们贯彻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指导方针,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广泛提高各条战线青年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相结合,与提供基层工作载体相结合,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就业见习对青年人未来的就业和创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截至去年12月5日,各级团组织建立了2.33万个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58万余个,已有27万多名青年参加了2—3个月的见习,6.4万多人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
  二是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为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团中央与银监会联合制定下发了指导意见,在自然人担保、联保、互保等金融担保方式方面进行创新。截至去年11月底,通过各级团组织向23.6万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03.9亿元,向5.3万城市青年发放小额贷款42亿元。浙江、吉林、广西、天津、云南、福建等地团组织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三是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继续在全团广泛开展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传统品牌工作,努力培养青年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同时,按照培训时间在1周左右、基层团组织负责联系培训青年、积极借助政府力量、与某些特定产业经济组织的扩张性用工需求和新商业模式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加强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截至去年11月底,已培训农村青年217万多人,建立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6000多个。其中,河北、辽宁、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省(区)培训人数超过10万。
  四是建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为实现青年就业创业资金扶持工作的长期化、机制化,我们动员社会力量,在团中央和省级团委两级分别建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截至目前,团中央已募集基金2.5亿元,省级团组织募集资金3.11亿元。其中,北京、吉林、河南、湖南、广东筹集资金都超过了2000万元;贵州、青海等一些西部省份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完成了这项工作。
  五是做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继续通过YBC项目为青年提供导师辅导、市场判断以及创业资金支持,培养更多的青年创业带头人。
  4.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全团在完善维权工作的组织化渠道和制度性安排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各级团组织注重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关注普遍性的权益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共同探索建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
  一是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去年全国和各地“两会”前,团中央和各省级团委分别集中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提出多项建议和提案,通过各类传媒,重点反映了青年在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利益诉求。
  二是深化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88个城市开通了12355热线,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分析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权益问题。
  三是努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合有关部委大规模开展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配合综治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专项行动,对“问题青少年”群体进行了重点课题调研;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
  5.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研究部署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把“探索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的新途径”作为实践载体,扎实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后,团中央常委会专门作出决议,从思想、组织、作风3个方面对团的自身建设作出部署。我们抓住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要在基层单位开展的重要契机,专门制定下发了工作意见,转发了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两个文件,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牢固树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借助党的工作力量推动共青团工作的意识,努力做好乡镇和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基层团建试点、中等职业学校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团属青年社团党团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
  6.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积极参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工作。针对去年特殊的维稳形势,我们对高校团组织做好学校稳定工作进行了多次部署,深入调研大学生思想状况,认真做好日常信息收集和报送,对涉及高校稳定的重大思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向中央上报了我们的分析和判断,受到了中央的肯定。乌鲁木齐“7·5”事件后,我们贯彻中央要求,从做好深入调研分析青年思想、加强信息报送、组织团干部在新媒体上正面表达观点、民族地区团组织集中力量完成稳定工作任务等几方面,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我们还专门向新疆各基层团组织提供工作经费和物资、派出志愿者,支持他们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法制意识教育。
  7.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一是去年初为使团干部迅速全身心投入到返乡农民工的春季培训工作中,我们要求各级团干部不进京“汇报”工作、各级不相互拜年,这为完成130万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选派大批团干部下基层锻炼。通过下基层,许多团干部认识到自身不足,感受到了基层困难,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增进了对基层干部、对普通青年的感情。三是大力倡导狠抓落实、敢于批评的风气。各团省委年中向团中央述职,团中央书记处分别与13个省级团委负责同志面对面研究工作、查找不足。在全团反复强调讲原则、讲纪律,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团内生活庸俗化的现象。对在下基层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团组织和团干部进行了通报表扬;对于极少数在工作中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的团组织和团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同时抄送同级党委组织部。四是团中央和不少省级团组织都确立了竞争性选拔和面向基层的用人导向。团中央通过内部竞争上岗选拔副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面向全国选拔有基层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同志担任部门负责人。五是认真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特别强调结合工作来查找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六是倡导学习的风气,全团各级组织广泛开展了各种学习交流活动。
  此外,我们扎实推进其他各项工作。要求青联工作把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合理适度地影响广大青年、满足青联委员个人发展和社会交往的需要三者相统一,在工作中注重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青联组织影响力相结合。继续在全团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招募选拔了1.5万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全国500多个贫困县开展志愿服务;选派201名志愿者参与海外志愿服务,完成了3年向非洲派300名志愿者的任务。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团组织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全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组织工作。隆重纪念希望工程20周年,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希望工程的重要价值和历史贡献,去年希望工程共募集捐款1.49亿元,资助学生80649人,援建希望小学108所,建设希望图书室180个。下拨特殊团费1672万元,支援四川、陕西、甘肃灾区建设青少年活动场所。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更加活跃。按照党和国家总体外交的要求,开展大型青年对外交流活动,青年国际交流工作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继续抓好保护母亲河、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挑战杯”科技竞赛、博士服务团等品牌工作。
  一年来,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团工作按照团十六大的部署全面展开,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其中凝聚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巨大努力和辛劳。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全团广大干部和领导、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下半年,中央召开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这对于做好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今年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切实增强政权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党与共青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努力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对于团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充分认识到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充分认识到团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锐意进取和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强调了今年经济工作“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提出了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既看到经济发展回升向好的趋势,又看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今年的经济工作面临着许多“两难”问题,从而引导青年更加奋发有为,为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充分认识到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必须继续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支持基层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为党政分忧、为青年解难。
  二是要坚定信心、坚持方向。当前,全团的四项工作职能是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明确提出的,团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这些职能要求在团十六大上确定的,并在团十六届二中全会上通过的《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中进一步细化。2008年12月5日,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肯定了我们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部署。去年12月25日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今天上午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肯定了全团的工作方向、工作载体和工作探索。这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事实证明,经过全团一年多的扎实努力,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和重要进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体现共青团组织根本生命力和重要职能的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我们有韧劲、有力度地继续坚持。更要看到,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挑战,有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只要全团上下目标一致、持之以恒、互相支持、脚踏实地,共青团的工作和建设就一定会有新变化、取得新的突破。这就是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所在。
  三是要突出主线、狠抓落实。根据中央的指示意见,团中央对于全团重点工作的部署是明确的,关键是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力量、突出主线,狠抓重点工作的落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正确对待工作选择权,尽管团的工作涉及面广,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在不同地区、不同时点会有不同侧重,但是始终不能偏离全团的基本职能和工作主线,更不能因为遇到困难或任职时间因素而偏离工作主线。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落实不落实,不只是工作水平问题,首先是工作态度、组织原则问题,对于在工作中不能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作不力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团组织和团干部,必要的时候要进行团内组织处理,并向同级党组织通报。
  四是要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团的工作,关键要靠团干部队伍。党中央对于全团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要求我们狠抓团干部党性锻炼、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对干部要求的标准,特别注意克服中央指出的不少年轻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缺乏基层实践特别是艰苦复杂环境的锻炼等不足,结合团的工作实际,针对当前团干部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点,认真履行协管职能,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教育团干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推动团的事业发展中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
  三、加大工作力度,把全团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经中央批准,今年全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新突破,推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总体上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要求,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新突破。团十六大以来,全团上下普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形成了高度重视基层、大力支持基层的良好氛围;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在抓基层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批有价值的重要经验,在理论层面上形成了一些重要的思想成果;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在下基层、抓基层工作当中,作风有新的转变,素质有新的提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团在抓这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重要问题:一是部分团的领导机关虽然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有一定认识,但在具体工作中紧迫感不够,存在畏难情绪,不能保证抓工作的精力和力度。二是部分基层团干部具有贯彻上级团组织要求的意识,但是认识不够全面,过分地寄希望于一招一式特别是寄希望于一份文件或一项制度就能解决问题。三是当前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对做好这项工作有明显的不利影响。四是部分团的领导机关对基层探索出的很多好经验缺乏学习交流的意识,缺乏在面上推广的力度和耐心。五是在新领域团建方面,仍有不少难点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还没有完全形成清晰、透彻的认识。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团十六大以来关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方法,结合各地实际,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点”上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面”上推动,力争在这项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一是继续选派团干部、志愿者加强基层工作力量。认真总结驻点工作的经验和问题,继续选派第四批驻点干部。全团局级以上干部要继续到基层联系点蹲点,努力做到靠前指导,把保证工作精力、推动当地工作、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继续选派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到县级团委工作。
  二是筹措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各地区、各战线团组织以及团内各直属单位要积极筹措资源支持基层。各级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要把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基层。
  三是全团对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团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团中央将对新任职县级团委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并对地市级团委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省级团委要负责对乡镇一级团干部培训;地市级团委要承担起对村级团干部的培训。通过这些培训,一方面提高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努力改变一些乡镇、街道以及村级基层团干部长期感受不到上级团组织存在的状况。
  四是认真总结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将在今年6月完成。我们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传统领域,要总结出增强“组织活力”的新途径和可推广的普遍性做法;在新兴领域,要探索找到“组织存在”的载体。
  五是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步伐。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领域团的建设状况与党建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助各地党组织在加快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新成果新格局。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和推广联合建团、依托建团、楼宇建团、片区建团、园区建团、市场建团等各种团建模式,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在原来基础上有明显提高,努力跟上党建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团属青年社团的党团组织建设。
  六是着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团组织建设和工作。中等职业学校是目前学校团建中基础相对薄弱的领域。要认真贯彻与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专门就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积极探索增强中职学校团组织活力的载体,通过组织开展1000场中职优秀毕业生励志报告会、拍摄励志电视剧、编辑出版有关通过社会化技能培训吸引青年教材等工作,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意识、上进心和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要高度重视中学共青团工作,针对中学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充分调研,尽快与教育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努力探索解决中学团组织活力问题和对广大中学生的广泛影响和吸引的问题。
  七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街道层级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第一轮贵州试点的经验,继续做好每个地市级团委1个乡镇和1个街道团组织的第二轮试点工作。要坚决贯彻团中央关于创新试点工作的规范意见,既要特别关注组织格局形成过程中的试点经验,又要注意解决格局形成后的运行问题。试点过程要坚持党委领导,不能一哄而起,不要形成炒作热点。我们要力争用3年时间把全团面向基层工作的桥头堡从县级团组织推进到乡镇、街道一级。
  总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一靠制度条件,二靠工作内容设计,三靠干部队伍,需要形成工作的整体性,既要充分依靠党建的有力带动,也要发挥团组织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目前,党中央书记处已经原则同意,我们已与中组部协商一致,争取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国性的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
  2.扎实深入推进教育引导青年工作。中央再次强调,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对于引导青年工作,我们既要坚持长期以来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的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看到正面引导取得的积极成效;又要清醒地看到引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针对性不够,有时大而化之、说空话套话,只触及表面、不触及深层次思想问题;二是适用性不强,引导的路径、载体和方式与当前青少年思维方式和认知特点相脱节,特别是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领域明显落后;三是普遍性不够,思想引导工作没能有效影响广大普通青年;四是大家普遍反映团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需要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当前要重点解决引导方法的问题,努力使内容与形式实现高度统一,切实增强思想认识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
  一是要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广泛深入开展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保持正面声势,注重培养青年骨干。在广大青年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突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时代性、普遍性和实践性,抓住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契机,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引导。要始终抓好青年骨干的教育培养,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引导大学生骨干和各级团干部深刻理解、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引导各级青联委员和团组织联系的各类青年组织成员等青年骨干真正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团中央专门成立了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领导机构,指导和推进全团开展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我们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各族青少年特别是民族地区青少年的民族团结观念和法制意识状况,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要积极开展丰富有效的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加强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努力在各民族青少年中营造热爱祖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中央〔2004〕8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争当“四好少年”、手拉手等活动,通过编写和传唱儿歌、童谣、创作动漫作品等方式,使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养成良好道德习惯,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四是全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深入总结、提炼和推广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团推开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关于分类引导工作,我再强调四点:
  第一,要明确合理的引导目标。要善于把总目标分解成不同类别、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分目标。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引导青年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统一,使他们理解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历史逻辑;二是引导青年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使他们理解在全球化背景下快速发展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三是引导青年把个人成长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使他们在快速发展变革的环境中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第二,要找到青年思想意识关键点。每一个目标的引导过程都会遇到一些具体的思想意识关键点。我们不仅要找准针对总目标的思想意识关键点,还要找准分目标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在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中,我们发的8万多份问卷涉及到很多思想问题,都是非常具体的困惑。只有找准这些困惑甚至是错误认识,我们才能够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
  第三,要确定引导的核心思想内容。在找准关键点的基础上,要确定引导的核心思想内容。团中央对引导青年工作大纲进行了完善,已经中宣部批准。这个大纲就是要解决好引导工作的思想内容,要有理论、有逻辑、还要与现实相结合。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各级团组织在把握引导的核心思想内容过程中,既要注意尊重青年的思想认识,还要敢于跟他们的错误观点作针锋相对的思想交锋,努力使他们认同党团组织的思想主张。
  第四,要善于找到有效的方式来传播思想准则。不要以为掌握了真理,真理就自然会被所有人接受,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传播方式。我们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又要看到感情、信任、友谊在真理传播中的重要力量,还要注意艺术、时尚、情感元素在传播重要思想准则中的作用,充分运用动漫、音乐、歌曲、视频、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手段,使我们的核心思想内容真正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当前,特别要高度重视新媒体的重要作用,注重在网上舆论引导中发挥积极作用,团中央将建立新媒体传播中心。
  3.进一步抓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继续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发展、支持基层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载体。
  在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上,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如何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加强培训与岗位衔接的问题。要在保持一定培训规模的基础上,把青年的需求信号和企业用工的需求信号结合起来,重点面向进城务工青年开展有劳动用工计划的“订单式”培训。要选择对进城务工青年需求量较大的行业,用2年时间分期分批对20万进城务工青年实施与用工岗位相衔接的技能培训。要进一步开展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全团优秀品牌活动,切实增强各条战线青年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要在大学和中职学校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客观、理性的就业创业观念。
  在建设就业见习基地工作上,我们要注重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见习岗位与见习人员的对接,二是注重在见习过程中,使见习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一定的就业技能和经验的积累对就业创业的支撑作用。要在保持见习基地数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见习基地与青年联系的路径、渠道和载体,特别是地市一级团组织和高校团组织要着力做好信息汇集、协调对接等方面的工作,县级团组织要把就业见习基地作为重要的工作载体。
  在小额贷款工作上,关键是要解决好进一步推进担保方式创新、信用建设、金融知识普及、形成“面”上工作态势的问题。全团要进一步落实团中央与银监会联合出台的文件,使担保方式创新实实在在地成为创业青年解决资金瓶颈的有效途径。在农村,要巩固与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拓展与农行的合作。在城市,要积极推进与邮政储蓄银行的合作,拓展与城市商业银行的合作。要进一步扩大小额贷款的覆盖面,力争使贷款数量和人数都超过去年。
  在创业就业基金会问题上,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需要稳定的资金支持,需要稳定的募集资金的社会化动员载体,需要突出就业创业的旗帜。当前,要重点解决工作力度、工作落实问题,努力使基金会成为支持全团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品牌。
  在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上,要抓住其标准化、专业化、可复制的特点,在扩大数量上下更大的气力,在更多具备条件的城市建立项目办公室,培养更多的青年创业带头人。
  4.深化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重点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要切实履行好作为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努力在研究把握问题青少年和闲散青少年思想状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取得实效。二是要推动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团中央、省、地市三级团委都要开展这项工作。这项工作能否做好,关键要靠我们深入调查研究和对涉及青少年重大社会问题的整体把握。
  5.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加强团干部的成长观教育,带出一支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心系青年,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团干部队伍。
  第一,要加强团干部的党性锻炼。一是要自觉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无旁骛干事业,求真务实抓工作。二是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敢于碰难题、找难事,在狠抓基层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血肉联系,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三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自觉用党内政治生活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团的工作大局出发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议事规则,用好工作选择权。四是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协管职能,坚决克服团内生活庸俗化的现象。
  第二,要狠抓团干部作风。党中央书记处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团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团中央正在研究有关加强团干部管理的措施,各级团组织也要认真贯彻落实。要坚持通过工作抓作风,继续从增强党性修养、选派团干部下基层、要求团干部敢碰难题和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四个方面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
  第三,要抓好团干部的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要求。团干部队伍相对比较年轻,加强学习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习能力是年轻干部能力结构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判断干部潜力的重要标志;团的工作涉及面广,如果没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很难开展好工作。同时还要清醒看到,目前团干部队伍中忙于应酬、疏于学习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因此,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建设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学习型团组织的要求,通过团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团干部学习交流活动、教育培训、调查研究等方式,特别是团干部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自学,补充必要知识,深入研究问题。由于学习原因导致年轻干部素质上存在的差异,短期内并不明显,但长期来看就会非常明显。
  第四,要注意逐步完善团干部结构。中央多次强调,在用人导向上要重视基层,注重加强从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并制定出台了《2010—2020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对优化干部结构做出了硬性规定。目前,团的各级领导机关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干部结构问题。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要求,坚持正派、有能力、状态好、经历合理岗位锻炼、有潜力的用人标准,把机关内部竞争上岗与面向基层选拔干部相结合,逐步完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同时,要努力为机关干部创造到基层工作的机会。
  此外,我们要认真做好全团其他重要工作,特别是全团重大优秀品牌工作。今年是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的换届之年,我们要认真做好相关筹备工作。今年还将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我们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经验,特别是借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的经验,注重与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相结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我们还要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广泛深入推进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挑战杯”科技竞赛、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和青少年国际交流等工作,不断增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以上是团中央书记处对于去年全团重点工作情况的总结和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请大家结合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讨论。
  这次全会开得很好。两天多来,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过去一年推进全团重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全会的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全会做总结,就大家讨论的情况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讲两点意见。
  一、各位委员的总体反应
  全会期间,各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充分交流思想认识,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谈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总的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大家普遍感到,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全团按照既定的工作主线推进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许多同志都谈到,党中央书记处和王兆国同志对过去一年全团的工作,无论是工作方向,还是工作载体、工作探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一方面表明,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去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按照团十六大以来全团的工作部署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新,尽管在工作中遇到许多挑战和困难,但全团上下一致努力,各项工作都有新的重要进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另一方面,大家从中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抓好落实的信心和决心。
  2.大家普遍反映,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团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许多同志谈到,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对全团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这些要求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强调了共青团必须常抓不懈的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比如,要求团组织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长期以来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始终不变的鲜明要求,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根本任务所在,特别是在当前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下,显得十分迫切。二是针对团的工作和建设中存在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要求团组织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这既是对于我们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也深刻揭示了当前共青团整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三是进一步指明共青团围绕党政工作大局、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需要积极探索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比如,要求团组织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的结合点。比如,针对当代青年思想、需求、兴趣多样化和群体结构多样化的新情况,要求团组织有的放矢地做好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总之,大家普遍感到,党中央书记处和王兆国同志的这些明确要求,进一步指明了今年工作的方向,对于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狠抓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3.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有的同志在发言中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工作紧迫感,也有一些同志感觉到有压力。这是正常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在很多时候只是一个表达方式的不同,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大家要努力把压力变为动力。大家表示,要不折不扣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会对今年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已经确定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原则,进一步探索创新,脚踏实地地推进全团重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此外,大家在讨论当中,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怎样做好基层团的工作,怎样加强组织建设,怎样加强党对基层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怎样利用好网络新媒体,怎样加强团中央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怎样培训好基层团干部,怎样解决兼职团干部的问题,怎样继续增强军队共青团工作的活力,怎样继续做好青年就业创业,怎样开好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怎样促进区域之间共青团工作的合作和交流。这些意见和建议提得都很好。其中,一些重大意见、建议,还需要全团继续深入研究;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将在各个战线会议上提出来,作进一步探讨。
  二、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经过这次全会,今年全团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都已十分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四点。
  1.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央精神。首先要明确两个认识上的问题。一是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之所以提这个要求,是因为过去一些同志在学习中央精神的时候,只满足于开会传达,没有学透学深学实,对于精神实质和工作着力点的把握不准确。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这是由共青团工作的性质和格局决定的。对于共青团工作,目前是同级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双重领导关系,但归根结底是要接受党中央的领导,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不存在一个团组织接受两个不同体系领导的问题。当然,就某个层级来说,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委在具体工作安排和具体工作信号等方面可能会有一些不同,这很正常,需要大家兼顾。但是就整体共青团工作而言,无论从哪一个体系出发,归根结底都是党中央的基本要求,一个重要的具体体现就是每年一次的党中央书记处对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个意识全团要牢牢树立起来,要在技术路径上加以解决。共青团组织的根本价值不是团章规定的,而是党章规定的。我们不能在经常表达自己重要的时候就强调这一条,而在干工作的时候就丢到了一边。在讨论过程中,有的同志谈到了团组织在基层被边缘化的现象,我们认为,这里有经济社会变革带来的挑战问题,同时也和两个问题紧密相关,一是我们的工作是不是牢牢抓住了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本质性要求,二是我们干得怎么样,是否真正务实地落实了中央的要求。因此,全团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思考工作方向,还要思考工作路径,紧紧围绕中央的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
  这次全会结束以后,大家要抓紧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向分管党委领导汇报好全会精神。要把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报给党委分管领导,还要一并汇报团中央书记处对于今年全团工作的安排与部署。二是要传达学习好全会精神。团省委、团地市委和团县委机关要组织好机关干部的全员学习,中层以上干部要讲感受、谈理解,主要负责同志要作必要的辅导,并且善于和当地的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在这里要强调一点,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不能只是在党组成员的小范围进行,如果中层干部不了解全会精神,那么很可能在这一级团组织中出现“说归说、干归干”的情况,全团重点工作就不可能真正落实。这个问题我们要从两个角度认识,一方面是全团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问题,另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党内政治生活规则问题。三是要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个层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中去。各级团组织要在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开好各级团的全会,在工作安排中充分体现和落实中央的要求和这次全会的部署。
  2.在贯彻中央精神、把握全团工作大局上,既要经过实践、交流、探讨甚至争论进一步统一认识,更要在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品牌上统一行动。我们要认真学习、继承和发扬共青团实事求是的好传统。人的思想意识的形成,与受教育情况、实践感受、在不同组织中的角色、生活阅历、曾经遇到过或处理过的问题紧密相关,同样一句话,不同人听,会有不同感受,这是必然的。所以,对于共青团这样一个庞大的全国性组织来讲,统一认识的任务既非常必要,又不很简单。统一认识要有正确的方法,善于结合实践来统一认识,善于结合探讨、交流甚至争论来统一认识,营造一个内部充分交流、充分争论、充分发扬民主的良好氛围和规则。大家对讲话或工作要求的理解角度不一样,提出不同看法,这是允许的,但是要按照合理方式和组织规则,认认真真地思考问题、交流看法,最终达到认识上的统一。我们不怕个别问题认识不一致,关键是能不能用一种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作为上级,要有胸怀,要多思考理解认识为什么不一致,怎样才能更一致;作为下级,要懂规则,要多思考理解上级为什么这么讲,而不是简单地根据自己的直觉不加思考地否定上级的见解。要看到认识不一致是可能的,但努力取得一致的认识又是必要的,用应有的纪律来约束自己也是必须的。
  在统一认识的问题上,全团归根结底要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四条原则:一是要坚持面向基层、狠抓基层,从共青团组织活力的标志是什么、根本问题在哪里、薄弱环节在哪里的角度来进一步思考和认识这个问题。二是要坚持工作的普遍性,深入思考怎样才能进一步保持并不断密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血肉联系。三是要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探索创新,尽管现在全团有许多“点”上的好经验,但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在“面”上探索创新。四是要通过工作狠抓团干部作风,通过转变作风来促进工作,切实增强团干部的党性,使广大团干部按照党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健康成长。
  同时,我要特别强调,无论认识统一到什么程度,对于全团重大问题、重点工作、重要品牌,必须统一行动。这是一个组织生命力、战斗力的重要表现。我们认真学习党史就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魅力、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就在于在相当多的重大问题上坚定地统一了行动。共青团作为全国性组织,没有必要的统一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强调,尽管全团的工作部署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团组织的工作特长、工作积累和工作条件,但是全团在重大问题、重点工作和重要品牌上必须统一行动。
  3.要勇于面对挑战、勇于面对困难,有锐气、有信心、有力度、有韧劲。我们必须看到目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是对团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判断力和客观分析能力的检验。团的干部有着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的传统。目前,党为我们指引了鲜明的工作方向,对年轻干部有很多期待和正面鼓励。但是,我们自身要有责任感,不能只是依靠领导的关心、爱护、支持和帮助,必须从自身做起,主动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
  一是要有锐气。锐意进取,这是我们团的一个好传统。没有锐意进取,就没有以往取得的重要成绩,就没有青年志愿者行动、希望工程等这些重大品牌,也就没有勇气承担加强基层工作活力、真正务实地引导好广大青年和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这样一些非常艰巨的任务。
  二是要有信心。去年全面做工作部署的时候,信心和现在不一样,许多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实践的证明,如果不行就要及时调整。但是一年下来,我们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做法和经验。比如在支持基层方面,团中央对每个县级团委给予经费支持,团省委也给一些,局级干部蹲点时再帮一帮,慢慢地情况就有了变化。我们都要有信心,再难的工作,有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有我们的主动创造,就一定能够有所突破。
  三是要有力度。有些难题不是永远不能碰,也不是碰了就一定没有积极结果。对于困难和问题,一是要承认困难、敢于面对困难;二是要认识到难题不是一抓就灵,不是立刻见效;三是只要狠抓,抓到一定火候,量变跟质变的关系就会体现出来。总之,抓工作、抓难题要有足够的力度,否则对难题、对大事根本就推不动。
  四是要有韧劲。没有韧劲,应对挑战、克服困难都是不可能的。我们为什么狠抓“四好少年”活动,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要检验整个少先队的体系到底有没有战斗力,就是要以孩子知道不知道胡锦涛总书记讲的“四好少年”的内涵作为第一评价标准。抓工作不是发个通知、开个座谈会,也不是仅仅向党中央报告了、表态了就算干完了,而必须常抓不懈。改革开放以来共青团的工作创造都证明,我们所有的好品牌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长期坚持,并且与时俱进、有所发展。
  4.要在全团进一步形成狠抓干部党性、干部作风、干部状态、干部学习的氛围。推进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人是关键,干部是根本。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结合我们现在干部存在的一些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我们要再次强调狠抓干部党性、狠抓干部作风、狠抓干部状态、狠抓干部学习。党性和作风的问题,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我已经讲了,这里主要强调团干部的工作状态和学习的问题。
  关于团干部的工作状态。干部在不在工作状态上,对于贯彻中央精神、推进团的工作至关重要。团干部要善于处理好可能出现的工作变动与扎扎实实的工作状态之间的关系。要服从组织安排、组织判断、组织考虑,不能因为任职时间问题而不愿碰难题。归根结底是要有定力,不能稍微有点风吹草动,稍微听到点议论,工作心思就全没了、全跑了,更不能刚到这里没几天,自己就主动找转岗机会,拿工作岗位当“跳板”。团干部要经得住这种考验。这里我还要强调一点,一个班子中一般不允许有两个成员同时长期不在岗,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保证大家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精力。
  关于团干部的学习。首先,要明确学什么。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中央的精神,特别是党中央关于全局性工作的重要工作指示。要下功夫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会以及中央各种重要工作会议的精神。这些会议的文件都需要我们逐字逐句地学习。二是要认真学习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全团工作一系列重要工作思考和工作部署。中央的要求有一个转化成团的工作的过程,这个转化过程,主要是通过全团一系列工作思考和部署体现出来的。在认真学习团中央工作思考和部署的基础上,要和不同层级的党政领导同志进行交流,把全团工作讲全、讲深、讲透。并且要根据这些思考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找到不同地区和领域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今后,不能出现团的各级领导同志对全团的重大工作思考和部署说不清的现象,如果团的各级领导同志都不熟悉,如何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如何开展工作?因此,团省委书记、团市委书记在面对基层干部的时候,要多接触、多交流、多讲、多强调。这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带队伍的重大责任。团的各级领导同志都要有为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识,使他们不断强化和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和认知水平,提高对重大社会问题的思考能力,努力使他们能够脱颖而出,这才能成为党的后备军。我们不能泛化工作标准、泛化工作要求,不要只讲工作安排,还要讲工作理念、工作思考、工作素质和工作水平,要揉在全局性工作要求当中、揉在党的工作大局当中来讲我们的工作。调研中我们每次都能发现一些地方的团县委甚至是乡镇团委、街道团委书记,尽管年龄较小,但是有些人已经表现出很好的认知能力、表达问题的能力、思考问题的水平,又有一定的实践感受,这个时候恰恰要靠我们再带一下、帮一把,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他们当中很多人就可能成为今后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骨干。
  其次,要明确学习方法。团省委、团市委的党组必须有严格的学习制度,要当作刚性要求。如果平时没时间,就要利用周末、晚上的时间来学习。要集中学中央文件、团中央工作思考部署,还要认真学习团中央的传阅件。要通过集体学习努力形成学习讨论的氛围。同时,团干部要有学习的自觉性,要结合工作加强自学。这是团干部最重要的基本学习方法,大量的知识需要靠团干部自身结合工作来学习思考,缺什么、补什么。
  在学习培训上,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基层的力度。市一级团委在培训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找准人,如果经费有困难,团省委甚至团中央会考虑支持。团中央将在培训内容上出台一个指导方案,各部门要善于加强与基层团组织的配合,基层组织要注重创造,领导机关要注重归纳总结。同时,我们还要制作一些生动有效的多媒体片子,把各地的好典型、好经验生动地反映出来。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十分繁重。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团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把工作做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的指示要求,锐意进取,持之以恒,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