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陆昊同志视察上海共青团工作时的讲话摘要
所在位置: 首页  文件学习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446

 

来源:上海团市委 时间:2010-06-11
  一、上海共青团要认真总结和坚持好的做法
  我对上海共青团工作一直是满意的,而且一直寄希望于上海共青团能在一些新的重要领域为全团创造更多宝贵经验。这次听了你们的介绍,我认为上海团的工作做得很好,尤其有几个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继续坚持。
  第一,上海共青团在深入研究新问题,特别是研究把握当代青年一系列新的思想倾向、行为规律方面,做得很好。无论是听你们的工作介绍,还是看你们的研究报告,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第二,上海共青团开展的各项重大工作乃至日常工作,都没有忘记引导青年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这是抓住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非常值得肯定。我们有不少地方干事情,热闹之后留不下什么东西,上海的同志就不一样,你们做多少事都没丢这个魂,抓得很准,抓住了根本。
  第三,上海共青团开展的很多工作,不仅做得扎实,而且做得深入。
  第四,上海共青团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团中央工作部署上,结合点的设计和把握都非常好。省级团组织在全团的组织格局中非常重要,面临的一个突出难点就是如何实现好全团由党中央书记处部署出来的重大工作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结合。共青团是典型的双重领导体制,结合不结合,是组织规则问题、立场问题、政治素质问题、原则问题;结合得好不好,那是水平问题。
  二、上海共青团在参与办博中体现了工作水平
  在参与办博的工作中,上海共青团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世博会筹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世博会组委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亮出了团的旗帜,发挥了团的应有作用,做得很漂亮,反映了上海共青团的工作深度、工作水平,其中有两个方面特别值得肯定。
  第一,做志愿者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去组织、去动员,而是非常善于在志愿者工作中体现共青团的四项职能,这就把志愿者工作提升了一个层次。同时,在志愿者工作中善于抓住引导青年这个根本任务,既注重广泛参与,又重视引导青年,使青年得到有效激励、有效提升。比如,注重用时尚元素来吸引青年、激励青年,善于把我们的主张与青年人喜欢的方式结合起来。又如,在城市站点志愿者工作中,通过广泛引导各类参与主体来体现共青团的组织存在、工作职能和价值追求,体现我们倡导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第二,在参与办博工作中始终没有忘记组织建设是最根本的基础工作。在世博园区团建联建工作中,合理、自然、鲜明地举出了团的旗帜。同时,借助党建联建的工作格局和工作力量来推动共青团组织建设,不仅是建组织,还善于发挥组织的真正作用,这样就在共青团组织参与重大活动、重大工作当中,把组织青年的职能和组织建设的要求体现出来了。像园区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工作载体都运用得很好,把青年自然地与团的组织、团的主张联系在一起,这就是在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
  归根结底,是你们善于把团的组织存在与青年积极向上的行为有机结合在一起,把党、团组织的思想主张与青年积极向上的行为有机结合在一起,而且注重用党、团组织的思想主张来引导广大青年,这在根本上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为全团进一步在大型活动中开展工作创造了新的经验。
  上海团市委同时还在筹备青年高峰论坛和青年周活动,要精心谋划、精心组织、抓住根本、体现特色,团中央会全力支持。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青年周、青年高峰论坛,还是志愿者工作、团建联建工作,都要始终牢记团的根本任务,从引导青年这个角度多做文章,从合理、自然、鲜明地举出团的旗帜的角度多做文章,努力把开展活动与我们的最终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此外,共青团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思想理念传递给青年,使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一次视觉欣赏的盛会,还是一次让青年思想有触动、形成新理念的盛会。世博会最重要的功能有三条——传播新理念,推广新技术,对未来发展提出判断和预见。在接下来的活动特别是青年高峰论坛和青年周里,要注重梳理出本届世博会丰富多彩的展览背后那些重要的理念、技术和对未来的判断,使青年更多地关注未来发展,形成一些重要的共识。
  三、志愿者工作要注重“三个转化”
  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工作和城市站点志愿者工作都组织得很好,像你们站点的装备已经超过奥运会的水平了,充分体现出世博会的组织水准。从现在的运行情况来看,世博会志愿者不仅可以成为受到外界尊重和好评的一道风景线,而且已经成为世博会组织运行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工作力量。
 你青年志愿者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它是当前社会化动员的有效方式,是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当代青年所喜欢和接受的精神时尚。一个社会还是要有些精神追求的,我们丝毫不否认物质财富创造对于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但不管物质如何丰富和发展,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志愿服务本质上还是要体现精神力量。年轻人来做志愿者,既是为世博会服务,展示上海青年的精神境界、精神追求、精神力量,同时也是通过这一段经历,使自己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有新的感悟。大家在服务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作用,这就是收获。
  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机制设计得很好,两周一轮换,把志愿者的热情、专长和服务时间有机结合起来。在志愿者工作中,还要强调“三个转化”。一是把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转化为一种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二是把志愿者的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三是把志愿者的参与感转化为一种高水准的专业化服务。年轻人有时是要靠“逼”的,对他们要提更高的标准。
  四、上海共青团工作要走在全团前列
  这次看了团市委机关新址,工作条件非常好,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有力支持,大家要把这看作是市委、市政府激励同志们更好地做好工作。
  办好世博会是今年上海的首要任务。上海团市委所作的工作考虑,包括参与办博、自身建设、服务青年、后世博青年工作研究等四项主要工作,我都赞同。你们要全力以赴做好现在的工作,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我认为,判断上海共青团工作的标准,要用中央对上海工作的要求。上海共青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很多的工作创造,也探索了很多重要工作经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借鉴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工作的要求,希望上海共青团工作走在全团前列。
  第一,要在触及共青团组织遇到的根本性问题和难点问题上走在全团前列。共青团现在的根本性问题在于引导青年。引导青年有两个方向,一是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我们引导青年要在这两个方向上实现有机结合,这是根本性任务。上海共青团要探索出更多的适用于引导各领域青年的重要经验,包括载体、方式等。当前共青团的难点问题集中体现在基层的组织建设上。你们这次在世博园区把团建联建工作做到这么一个水准,表明上海团组织有很强的战斗力,可以在更大的面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全团总结出更加鲜活的经验。
  第二,要在遇到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特别是把握青年思想意识、行为习惯的新情况进而创造新经验方面走在全团前列。上海是有这个条件的。上海共青团在引导青年、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参与社会建设、青年民间组织服务和管理、网络快速动员等方面,都在全团领先。这次作为总的要求提出来,希望上海共青团在遇到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创造新经验上继续走在全团前列。
  第三,要在把握当地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全团重点工作的结合点上走在全团前列。团中央的工作部署是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基本职能”和当前对共青团组织“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以及每年一度党中央书记处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提出的要求而作出的。团中央的工作要求和省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上海要在把握这个结合点上继续走在全团前列。
  不论是对照中央对上海工作的要求,还是看上海共青团目前的工作基础、工作水平,团中央都要非常鲜明地给上海团市委提出这样的要求。这三个“走在全团前列”要登在中国青年报上,这不是给你们的内部要求。希望上海共青团的同志们珍惜已有的工作基础和工作局面,更好地坚持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工作传统和工作特点,深入研究问题,把握根本方向,敢于触及难点,既做得实,又做得深,不断在新挑战面前有所创新,为全团工作创造新的经验,从一个重要城市的角度为全团工作推进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