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为应用技术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所在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 2010-11-21   浏览次数: 283

 

      本周六,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周业将怀着感恩的心情回到母校参加周年庆典活动,向在座的5000名校友表达他创业后的心得体会。周业在校期间参加了学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该项目荣获了上海市大学生“科创杯”二等奖,并申请了技术专利,2009年6月,他凭借该项目提交创业申请,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最高额度30万元,创办了上海万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于2010年8月年实现了财务收支平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周业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合校十年来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的一个成果,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和工程实践项目计划,为应用技术人才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成千上万的毕业生因此受益。

    在该校,如果一名大学生想从事技术创新活动,他都可以自主组建团队去申请资金支持和导师指导,如果申请成功,项目负责同学可以像大学教授那样自主支配项目资金卡。当然,专业的外聘项目评审专家、严格的项目指导教师和定期的项目检查制度,让每年近百个项目团队都不敢懈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如同一片良田沃土,播撒下了技术精英的种子,培育了绚烂的科技之花。该校学生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科创杯”等诸多大赛中,表现优秀,斩获颇丰。

 

    “科学-技术-工程-产业”是相关的知识链,工程实践历来为该校所重视,学校于2009年成立工程创新学院,支持多学科的学生组建团队参加工程实践。2009年2月至6月,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生态工程专业和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组建团队参加了上海市大学生节能减碳创新行动,团队负责同学高燕提出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宿舍屋顶绿化技术研究与实践”的题目,希望用绿色屋顶实现保温隔热,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并延长建筑寿命。在施工工程中,各个专业的同学从建筑承重、屋顶绿化外观形态、植物选择、种植土的选择和配比以及屋顶绿化管理的具体措施等多个方面逐一分析认证,默契合作,当屋顶上的一片青绿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时,项目团队同学非常欣慰,该项目最终获得了比赛的第二名。

    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是创新活动的主战场,与产业升级密切相关,像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这样的一大批应用型工科大学,需要培养大量的技术精英和工程人才,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储备人才,为十二五期间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