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0-05-13   浏览次数: 163

 

各学院、梅陇教学部团总支: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即将拉开序幕,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团组织和大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
根据团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的部署,我校将选拔部分优秀大学生参加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活动。该活动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团委统一操作。
二、201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的申报和资助
1、团队组建。参加 201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的学生必须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学生可跨年级组队,每个项目团队人数在6人至18人之间,具体人数视项目情况而定。无论是上海团队还是外地团队都必须由1--2位老师带队。
2、项目申报。各学院经选拔可申报二个以上团队作为校重点团队候选项目(若申报两个以上项目,务必有一个上海市内项目作为备选)。
请各学院于2010年611日前将重点团队申报表、候选项目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上报校团委,逾期将不受理。校团委将于6月中下旬组织评审会,确定立项团队和项目,并从中选拔推荐申报市级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和项目。
各个报名团队或个人须认真填写《课题申报表》(见附件一,《课题申请表》可从团委网站下载,一个课题一张表);课题申报表一式四份,打印好交至校学生会办公室。
3、活动内容今年的实践项目要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参与世博、关注地震灾后重建、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为重点,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宣传实践、科技兴农、支教服务、赈灾实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结合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各个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延伸各学院已有的实践品牌项目。
1精彩世博,魅力上海
世界瞩目的世博会已经在上海隆重开幕,随着世博会的开展,必然会给上海带来各方面的变化。可从世博促进上海文化、“后世博”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等方向考虑。
2)关注民生,深入城乡
组织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考察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进步、农村生活与制度改革、民族凝聚力建设等。以“小切入、深研究”的方式,实地调研民生民情,关注环保节能重新审视小事件中的大道理等。
3)观察社会,公益实践
为树立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健康向上的青年公益服务精神,在暑假期间,我校学生可以在城市发展、关注灾后重建、社区建设、助残敬老、义务支教、大型社会活动以及语言文字纠错、培训等公益事业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在服务全国、服务上海的过程中体现上海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4、活动开展。立项团队将填写《团队立项登记表》,并与学校签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团队成员将与学校签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个人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期间,立项团队需设立联络员1名,每天与校实践部联系一次,手机短信简要汇报实践情况,每4天上报一篇活动信息通讯稿。各学院团总支要及时对本学院团队的活动情况进行指导,确保实践团队安全顺利完成实践活动。
5、活动项目跟踪与宣传: 校团委网站
网址: http://tw.sit.edu.cn
 
三、学生个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各学院团总支应广泛动员全校学生自行寻找适合自己的单位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参加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二周。
2、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可以是企事业单位见习、专业实践、公益服务等。
3、实践单位根据学生的实践表现在团委统一制定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鉴定表》上给予表现评定。该表一式二份,一份存入学生个人档案,另一份学生自行保存,可用于今后就业时的自荐材料。《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鉴定表》在团委网站“文件下载”专区下载。
4、开学后第一周,各学院团总支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社会实践鉴定表》收齐交团委,同时附个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名单书面汇总表和EXCEL电子格式汇总表,发送邮箱:shijiansit@163.com
四、活动要求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主要由各学院团总支组织实施,要及时组织力量,争取学院党政和专业教师的帮助,配备指导教师。与专业关联度高的调研课题,需要在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须提前联系实验室。
在内容上,调研报告要求数据真实,分析透彻,如实记录实践活动过程以及活动中的所感所得。调研报告字数在5000字左右,并于2010824前将书面报告一式三份报送校团委,电子稿发送至邮箱 shijiansit@163.com
为提高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意识,参加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团队和单独申报的外省学生,须填写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详见附件4、附件5。
 
  五、总结表彰
1、请各立项团队于2010年8月24日以前将以下材料上报校团委:
1)、团队整体完成的实践课题成果(一部10分钟以内的DV短片或30分钟的DV原始素材、5000字以上的总结报告、300字左右的活动总体概述、8张数码相片等);
2)、团队实际参加人员名单。
2、各学院团总支可推荐2—3名同学参与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评选。并于2010年8月27日前将候选人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的个人实践小结、2张数码相片等)发送校团委邮箱。
3、自荐参加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评比的学生也可于2010年8月27日前将候选人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的个人实践小结、2张数码相片等)发送邮箱地址:shijians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