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表扬信
所在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4-01-18   浏览次数: 10

近日,学校收到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发来的表扬信,对我校积极开展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表扬,对我校实践团队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给予了高度肯定。其中“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云南临沧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现状调研”实践项目获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团队。

我校推普实践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逐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的要求,深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5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开展推普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发放问卷、访谈、走村入户进企等多种方式了解当地推普现状、普通话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团队收回有效问卷362份,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团队成员前往4所中小学校进行特色推普授课,开发练习普通话小程序,提供公众号、线上推普课堂等网络学习工具,增强当地人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团队获批2023年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官方媒体的认可,并荣获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推普实践团队成立于2019年,五年来,团队积极响应号召,致力于中西部农村地区的普通话推广和政策宣传,实践足迹走过了云南、贵州、甘肃、内蒙四省,形成40余万字调研报告,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五年来,实践团队收获了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次。

校团委落实大学生社会实践全面贯彻“大思政课”建设要求,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统揽,深化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作用,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