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手机访问 
阅读新闻
【进博会特辑】我校与临港集团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开展联组学习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5

118日下午,“同乘‘一带一路’列车,共话‘青春进博’故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联组学习在国家会展中心小叶子之家举行。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参加联学活动,并对上应“小叶子”表达了期许和鼓励。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孙劼,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临港产业园区工会副主席、临港集团团委副书记、临港集团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郑晟骅,临港集团总部党委干事、进博会临时党支部书记吕东昇,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中心总监助理、团总支书记杨磊,我校团委副书记周雄才,专职团干部陈贝妮老师,临港集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小叶子”代表参加了联组学习。

小叶子们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原文,分享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进博志愿的体会和展望。


活动结合进博会和“一带一路”开展了知识问答,如: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的72个参展方中共有多少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磨憨—磨丁暨中老铁路展示区在哪个馆?共建“一带一路”以什么为原则……活动中,小叶子们积极开展有奖抢答,在回答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有哪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李研如数家珍,作为二年级的小叶子,李研同学更留心进博馆的内容,凭借前期在国家馆的细致观察和多次探访,她对国家馆中的“一带一路”国家娓娓道来。知识抢答环节中,主持人针对每个问题的抢答进行背景知识拓展,不仅巩固了小叶子们的进博知识,帮助更好服务进博,也进一步拓展了小叶子们的知识储备。

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中心总监助理、团总支书记杨磊分享了临港集团全力助推磨憨—磨丁经合开发建设的相关内容,在谈到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发展时,他说: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的典型案例,中老铁路的建造和通车打造了绿色可持续基建项目的标杆,传播了绿色贸易与合作理念,打通了“一带一路”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对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东盟的绿色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中老铁路的受益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老挝留学生邓涛分享了对“中老铁路”的体会与感悟,他说:2019年,我的12名老挝师兄师姐成为了进博会“小叶子”,亲身体验进博会这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如今我接过师兄师姐接力棒,成为了全市6000名小叶子中的一员。这几天,我以小叶子体验官的视角奔走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场馆和3H馆,感受上海、感受中国、感受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我会学好铁路专业知识和技能,维护好中老铁路,争做中老铁路的使者,助力中老友谊。

联组学习结束后,全体参与成员在郑晟骅带领下参观了3H馆的磨憨—磨丁暨中老铁路展示区,亲身感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本届进博会适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这场经贸盛会。

此次联组学习的成功举办兼具知识性与实践性,以学、讲、践的形式将“一带一路”理念和进博知识深入学生心中,让学生感受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